黄 蓉:让融媒体之花绽放

11-08 11:43  

2012年我从记者转身为《应城新闻》栏目编辑,半路出家。作为一个县级电视台,编辑人手少,分工也没有像省台分得那么仔细。学政策,学业务,学老编辑的经验,汲取各方面营养,不断丰富自己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新闻编辑是个很辛苦的工作,也是为人作嫁衣裳的工作。《应城新闻》栏目简单地说就是组稿、稿件处理、稿件编排、内容提要的提炼、版样审查、播发。

如何更好地进行新闻节目编辑,更好对画面语言和有声语言进行艺术化的处理,使客观公正的新闻报道更电视化地传达给观众。具体说就是对新闻信息的“把关”。每天,我都要争分夺秒地修改记者、通讯员的文稿,对信息的字,词、句子、标点符号、层次、段落的调整、人物同期的设计及其内容的修改,篇幅的压缩,同一主题或同一题材稿件的整合等等。

编辑工作繁琐又枯燥无味,要静下心来慢慢地阅读稿件,要有耐心、细心,因为我知道哪怕一个字,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都会影响到新闻播出的质量,即使再累,也得提起精神,仔细阅读,不愿意放过一个错误,力求严把每一份稿件,做到精益求精。在编辑工作中也有闲着的时候。没稿件的时候,我会刷刷学习强国,聊聊天,说说笑笑,更多的时候我会与其他编辑拿出之前改好的稿件,学习和总结一些常见的稿件错误,总之,编辑工作是一个充满欢乐气氛又可以学习和拓展知识面的地方。今后,我要不断学习,多思考、多听多看,与同事多沟通,处理好人际关系,把握稿件的新闻事实关和质量关,使新闻稿件增色、电视镜头添彩,为融媒体事业默默地奉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