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华: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平安(上)

©原创   12-26 09:45   应城电视台

记者:程国辉  李恒

【导语】他是坐在火山口上的安监局长,他是抓安全说一不二的安监局长,他是地方政府信赖倚重的安监局长,他连续11年消灭较大以上事故。他说,在基层抓安全生产,如果觉得难,那就是自身不过硬。他就是市安全监管局原局长陈树华。 

【正文】我市是全省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县市,陈树华坚信,安全生产决不是靠运气,必须稳扎稳打,苦干实干。

采访:市安全监管局 原局长  陈树华

在安监监管的问题上我们压力很大,时常睡不着觉,白天望黑,黑了又望白天。这一个体现了我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作为我本人来讲是一种担心,更是一种责任。也有人说安全生产是靠运气,但是我觉得你这个安全生产不能靠运气,如果一旦出事,则成绩归零,努力了也是白费。

【正文】上任之初,陈树华曾向全局干部职工表态,要在3个月内,跑完全市所有高危企业!结果,他仅用了2个月就做到了。

市安监局成立之初,实际到岗仅6人,执法车辆、办公电脑啥都没有。经过陈树华多方请示和上级领导关心支持,如今,全局已扩充至30多人,全市16个乡镇都建立了安监队伍,有3到5名专职安全员。

陈树华要求严,标准高。有人说他很强势,但他说宁愿听骂声,不愿听哭声,因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大于天!

采访:市安全监管局原局长  陈树华

作为一名基层的安监局长吧,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责任。但是企业如何履行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我们安监部门要督促企业做好五个到位:一是资金投入你要到位;二是教育培训要到位;三是隐患排查要到位;四是基层基础资料要到位;五是应急预案要到位。

【正文】一次,陈树华带队到某危化品企业检查,发现安全设施“三同时”没做,立即让他们整改。哪知这家小站不仅拒不服从,而且还没完工就营业。陈书华严肃督导——“不履行‘三同时’,不许经营”。这下,小站负责人慌了,到处拉关系说人情,但最终还是被他坚决予以关停。陈树华常说,这类人命关天的大事,不管是谁上门说情、打招呼都没用。

采访:市安全监管局原局长  陈树华

我们不管是平常休假还是节假日,都没有休息过一天,24小时手机不关机。作为我本人来讲,我向我们全局的同志告诫:必须用三分之二的时间去排查问题;必须到企业去查隐患,做到封闭运行;必须在我们法律文书下达之前和下达之后,都要按照封闭运行的要求把它完成好。

【正文】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陈树华作为安监工作负责人,他经常带头加班学习各类文件精神,并积极参加省、市安监局组织的各种交流学习,带着专家到企业现场,不懂就问。他还鼓励身边工作人员进修,考注册安全工程师,并邀请专家上门讲课。充足的业务知识储备,让他和安监队伍工作起来游刃有余。

采访:市安监局 副局长 宋应安

他那种一身正气、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全体应城安监人员学习的楷模和榜样。通过他对我们的言传身教,我们要将他的工作作风和干劲落实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