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这个村庄傍水而居 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样板 乡村振兴的“新风”模式

©原创   08-21 16:52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程国辉


应城市融媒体记者程国辉: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城市城北韩湾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文化打造,注重规划引领,着力寻求村民广为受益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样板。



村当家塘堰





大富水环村而过

盛夏时节,记者慕名走进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韩湾村,一栋栋鳞次栉比的民居错落有致地环抱在富水河北岸。小村庄变身“大景区”,村民房前屋后多了“大花园”。美丽乡村建设正调动着群众的积极性,成为强农、惠农、助农的重要推动力。



文明和谐文化宣传



新事新办



移风易俗宣传漫画



以旧还原的韩湾村老城墙坝

近年来,韩湾村以富裕、清洁、生态、幸福、和谐“五个家园”建设为主抓手,加大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一高三新”特色乡村项目,调动村民积极性,全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乡风还需民心引领, 文明尚待精神鼓舞。韩湾村委会出台了《乡风文明建设实地测评细则》,强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引导群众向善向美。


孝老爱亲漫画宣传墙

按照《细则》要求,韩湾成立了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族长、老模范“五老”人员组成的村爱村护湾志愿服务队,参与到村级红白理事会、经济发展理事会、环境卫生理事会,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人心齐,泰山移。政策助力,幸福聚集。”截至目前,韩湾村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已选出10户“十星级文明户”、2户“最美家庭”、1户“示范家庭”,并在村文化宣传栏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


韩湾村孝文化宣传

有制度约束,重实践养成。有了信心和动力,村里积极参与肉牛、虾稻、瓜果等特色种植养殖业的农户如雨后春笋;村集体还投资手绘文化墙500多平方米,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和升级;荷包渐鼓、环境渐优,村民们有了更高质量的幸福追求。



韩湾村公厕

文化新风,历史积淀。韩湾村群众代表建议,今年年底,村里拟多方筹备,搞一次文化“庆新春、话村史”活动。届时,采莲船、舞龙舞狮、诗歌朗诵、舞蹈、小品等节目将轮番上阵,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享自足,在新农村建设规划中憧憬幸福新未来。


建设美丽乡村  墙面宣教文化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墙面宣传文化

今年7月1日,村里从解决老年群众吃饭难问题着手,在全市村湾率先开设并运营村民“幸福食堂”,探索出一套农村集体互助养老新模式。



韩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村规民约



村幸福食堂



留守老人们正在村“幸福食堂”用餐

建文体广场、修党群活动室、设留守儿童之家、刷文化宣传墙、栽植花草树木……如今的韩湾村,乡风好、群众富、村民乐,文明之花正在富水河畔尽情绽放。

来        源:云上应城

责任编辑:程国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