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双薯”种植引领乡村经济新希望

©原创   12-29 18:24   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程国辉




施肥、下药、播种、开沟、起垄、正压、覆膜.......12月28日,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韩湾村“双薯”高效种植模式示范片,田间地头仍是一派忙碌劳作的景象,半自动化马铃薯播种机正在点种。经过为期3天的紧张播种,赶在年底新一轮寒潮来临前,该示范片首期马铃薯将于当天播种完毕。

“1台土豆覆膜播种机械1日可播种15亩地,每亩地若采用纯人工播种需10人。”说起土豆覆膜播种机的优点,正在现场操作机械的付中道师傅娓娓道来。“机械播种省工省力,效率高!节人工、出苗齐、保水分、提温度、薯形好、大个多产量高、上市早。”




土豆覆膜播种机播种部分包括机架、刮土板、地轮、滚筒式种子箱、开沟器、复土器等。铺膜部分由左右纵梁、铺膜开沟器、吊膜架、压膜涨紧橡胶轮、圆盘式复土器、膜边压实胶圈、导土筒等组成。清草部分由支架压轮等部件组成。

双薯栽培——冬季种马铃薯,夏季再点红薯。即利用马铃薯植株较小,生育期短,喜冷凉气候的特点,于立春前后点排马铃薯种,在马铃薯收获前30至40天再栽红薯,这种栽培方法可显著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从而增加经济效益。

应城市城北街道办事处韩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军告诉记者,该村4名村干部共同出资4万元,吸纳中道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累计投入10万元资金,流转该村50亩高岗土地,在应城市农业农村局、应城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引领带动下,引进应城市薯不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内蒙古黄心土豆、优质红薯,发展避灾农业。

“1亩地可产红薯7000-10000斤、马铃薯5000-8000斤,亩总产值2万元,除去土地流转费用、种子、肥料、药物、人工开支近半,50亩预计年可获纯利25万元。”韩丽军告诉记者,实验片种植成功后,他们将流转土地面积扩大到500-600亩,带动村组30多位村民发家致富。“该基地由农民合作社主导,统一供种、供肥和供药,从耕、整、播到起垄、覆膜全程实行机械化操作。”


应城市薯不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付中道表示,该公司现已形成育苗、种植、储存、销售一条龙完整的产业链条,采取与村组、农户合作入股的方式,将引领带动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我们已在应城城北周边村宋坡有过成功经验,希望这次能在韩湾村将该‘种植技术’普及开来,助推‘双薯’经济辐射带动效应,助推乡村振兴展希望!”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程国辉   编审:应城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