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陈河镇党委副书记杨小平--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他坚守防汛一线10余天

©原创   07-21 18:24   云上应城 应城市陈河镇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双眼,磨出血痕的手脚……

汛情来袭,他踏遍河堤;险情出现,他突击向前……

十几个昼夜坚守,他站成了一面旗帜,在防汛抗洪的前沿阵地……

他用坚硬、善良和果敢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他,就是应城市陈河镇党委副书记杨小平。

责任奉献 坚守一线

梅雨季以来,几轮强降雨袭来,应城市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应城市陈河镇党委政府全员上阵,全力防汛保稳定。

按照防汛应急工作预案,7月7日上午,应城市陈河镇组建8个前方值班值守点,其中大富水、大湖垸、团结垸各2个,草场垸、龙赛湖副坝各1个。

搬运沙袋   筑牢堤角

巡堤查险,扛沙袋,打木桩,封堵溃口,排查渗漏……防汛战役全面打响后,杨小平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率领防汛驻村工作队员坚守在应城市陈河镇团结垸甘杨村段,以其丰富的防守经验和指挥策略,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以全局为重,以人民群众为重。杨小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开展防汛抗灾工作以来,杨小平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不得不让16岁的女儿独自留守在家。

“爸爸,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能回来...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也要注意身体...... ”当看到懂事的女儿发来的短信,杨小平满心歉疚。

但杨小平想到汛情正处在如火如荼的关键时期,怎能放下手中的工作不管不顾?想到陈河镇团结垸甘杨村段堤坝稳固、下游近5000亩农田、农户房屋、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说,自己一定要坚守在防汛抗灾第一线。

率先垂范 鏖战火线

7月9日,汛情告急,由于友谊水库泄洪,泄洪口撕裂,杨小平迅速组织集结民兵防汛抗洪突击队,动员附近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共50余人,紧急奔赴现场抢险。

他们不顾瓢泼大雨,锯树、打桩、装砂、扛包,全力封堵溃口,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成功排除险情。


导流清障除杂   悉心查找隐患

“当前是防汛最关键时期,一定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高度警惕、高度戒备,上足人力、备足物料、密集巡查……”杨小平叮嘱大家,只有坚持24小时值守、全方位巡查,紧咬重点、薄弱部位,才能确保隐患及时发现、火速处置。

7月10日,杨小平率领陈河镇防汛前方工作专班、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冒着酷暑炎热,在该镇甘杨村杨咀湾新设一条专线和增设变压器,直至两台临时机组安装完毕并正常排渍。连续劳累,酷暑暴晒,雨淋水泡,他的嗓子哑了,腿上也出现明显红斑,又痛又痒,他坚持边擦药边工作,没有下过“火线”。

心怀大爱  行动在线

巡堤查险是抗洪抢险重要而有关键的环节。白天巡堤已是疲惫不堪,夜晚值守更是责任重大。杨小平坚持把自己每天巡堤值班安排在下半夜,为的就是让其他同志们能打个盹,休息会儿。

由于堤段靠近草地,正值汛期,蚊虫叮咬,环境恶劣。杨小平给自己下了“死命令”---汛情面前,绝无退路。巡堤中,他更是能做到“手到,心到,眼到,脚到”,从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任何一个险段,并每天坚持翔实记录堤防巡堤查险情况。

不畏困难,敢于冲锋陷阵;不分昼夜,心系百姓安危……杨小平对他所负责的堤段险段险情了如指掌。

7月11日,由于老观湖高水位导致沿线陈河镇团结垸

横堤出现100米滑坡,直堤出现60米滑坡,险情直接威胁着附近甘杨、黄下2个村5000多亩农作物、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发生后,杨小平带领100多名参与抢险的突击队员采取打桩固基、土石护坡的办法,及时处置了滑坡险情。

夯实路基

筑牢护坡

据统计,自参加一线值守防汛工作以来,杨小平率领防汛工作专班共3次加固横堤,投入400余人次,木桩500根,沙石约350吨,加固2处共160米滑坡险段,导流清障除杂5.7公里。

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勇敢顽强,以身作则……杨小平始终坚守和战斗在防汛抗灾工作一线,他以顽强拼搏、连续作战、勇当先锋的防汛斗争精神,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自己的行动誓言。

(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陈河镇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程国辉 通讯员张雅琴  彭方路 编辑:程国辉  审核:董雪   终审:应城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