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五大”迎新年 全方位打响2019年脱贫攻坚战

01-15 09:01  

     2019年春节将至,目前国家和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相继启动开展。为确保考核迎检工作顺利进行,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打好基础,应城市委市政府积极安排部署,全市各乡镇和市直单位全力推进、统筹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加大能力提升培训。目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刚刚结束,村“两委”班子调整比例较大,应城市委组织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积极筹备,将开展2019年全市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要求各乡镇要组织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开展扶贫政策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国家、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相关要求,提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实脱贫政策举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等工作能力,帮助新任村干部迅速进入角色,确保村“两委”换届后,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档,考核迎检工作顺利,为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大扶贫政策宣传。为营造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应城市抓住春节期间农民工集中返乡有利机会,组织各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镇包村干部到村入户,采取座谈会、屋场院子会、入户走访慰问等形式,加强扶贫政策宣传,积极主动为贫困户解答疑难问题,特别是长期在外打工的非贫困户,要向他们主动介绍村里的脱贫规划,切实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三是加大结对帮扶走访。做好“两扶”工作,首先要加强走访慰问工作,打开贫困群众的心结,要充分利用好春节前的时间,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包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到村入户仔细核对资料,对帮扶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化解负面情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实做细帮扶工作。面对面和群众讲解政策、算好收入、支出账,查找出的问题要对照政策逐一整改落实、立行立改。

四是加大社会扶贫网推广。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搭建起一座联结贫困群众与全社会的桥梁,实现社会扶贫的“举手之劳”。全市上下结合入户走访活动,深入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帮助指导贫困户,尤其是外出务工返乡的贫困户发布帮扶需求,组织动员社会爱心力量进行需求精准对接,进一步提高需求发布率和对接率,切实提升帮扶实效。

五是加大“以购代捐”消费扶贫。“以购代捐”是我市结合本地特色和具体社会帮扶案例,提倡的消费扶贫,目的就是抓住春节物资购销有利时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行动,通过购买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或手工艺品,提高贫困户收入、助其增收致富,实现从传统的“输血”帮扶向持续“造血”发展转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