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杨河镇:“扶贫车间”建在村 就业何必远“折腾”

©原创   10-13 09:57  

“每天8小时工作制,休假也很自由、固定!”“这里都是手头上的活儿,可选择计件也可计时,每个月最低有2000多元收入,挺不错的!”“家门口上班,中午还有一顿免费午餐,下班回家可照顾老人小孩,一举多得!”……



中秋国庆节期间,应城市杨河镇永航电子技术公司青年女职工程芳向亲戚朋友提起建在家门口的永航电子科技公司,笑意写满脸庞。





据悉,应城市永航电子科技公司是杨河镇马堰村引进的一家回归企业,公司主要生产数据线、网络线、音频线,目前有工人近百人。自2013年8月份投产以来,企业产量达350万多条,如今每日电子配件产量近万条。







虽然受到今年疫情影响,厂址几度搬迁,但公司目前发展前景持续看好。今年“双节”期间,电子产品需求量和出口创汇大幅增加。该公司接到的订单已排至明年2月份。

近年来,为促进小微企业进村办厂,规模企业把车间办到乡村,应城市杨河镇积极探索,创新进村办厂办车间扶贫模式,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而且促进了企业发展。

该镇树立“研发在园区,生产进村里”、 “基地+作坊,产业大又强”、 “公司+农户,发展又致富”的产业扶贫理念,结合农业重点乡镇优势,鼓励和支持精米加工业、粮食种植业、农产品加工型小微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形式,将加工基地因地制宜的放在村组湾落,对农产品深加工、手工制造、农村电商等,有效引导,科学对接,在提高其附加值的同时,让农户、新型职业农民、贫困户和自由择业者不仅避免了市场风险,还拓宽了增收渠道,近3年共带动2万余人增收致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