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声声,养殖户致富路上身影忙

11-11 10:36  

        “咕咕……咕……”11月4日,记者走访应城市田店镇王店村散鸡专业养殖户王小应时,他正在给鸡喂食。一群群土鸡正哼唱起悦耳的歌声,他也不由自主地哼了起来。

        王小应现年41岁,是应城市田店镇王店村上王湾村民。视力一级伤残的他,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应城市住建局驻王店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王小应的情况后,把他列为重点贫困户,耐心做好心理疏导,鼓励他利用家门口的庭院和林地、沟渠滩头散养土鸡。王小应曾经想过开展家庭养殖,当时受到外界的嘲讽后,就放弃了自己的初衷。如今,他又萌生了养殖土鸡的念头。一开始,邻居们都不看好王小应这个所谓的“项目”。 

        “坚决不能动摇王小应养殖的念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王小应潜心向周边养殖户学习技术,做好鸡苗防疫和消毒措施,确保了土鸡的养殖质量。为了使放养的土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扶贫工作队又和村“两委”干部协商,将养殖场建在王小应家附近的林地上。由于是生态放养,大大提高了鸡体抗病能力。同时,散养鸡主要靠林地杂草为食,辅以适量的玉米,保证了土鸡品质,受到消费者青睐。“他喂养的土鸡吃起来很香,就和儿时家里养的味道一样。”前来购买土鸡的应城市城区居民刘勇说,“王小应家养殖的土鸡很正宗,我每年都和朋友们开车过来购买。”

        在扶贫工作队和镇村的支持下,王小应准备再扩大200只鸡的养殖规模,并向湾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鸡苗、技术和销路,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公鸡、母鸡分别为25元、35元一斤,一年可以出两批,加上蛋鸡收入和务工收入,年总纯利在2至3万元。”王小应说。近年来,应城市住建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全域发展”战略,以“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普通群众增收奔小康”为目标,引导群众发展种养殖业,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户经济效益得到了提升,还因发展生态养殖拓展了增收门路。目前,王店村村组环境整洁、庭院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经过多年建设,庭院经济“小规模、大集群,小产品、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日趋形成,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更多像王小应这样的弱势特困群体走上致富路提供了范本,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