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栎林新市”的沧桑印记

08-16 16:08   www.yingchengnet.com  

 

文:吕真

 

明季,应城有一次较大规模的建市动作。全县官商操持,民众协力,在距城不远的大富水河东岸,兴建了一座集市,史称“栎林新市” (遗址位于现应城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文峰塔东侧、文峰塔社区炮竹湾)。《奚志稿》载:“栎林市在县南七里,去黄家滩二里许,明季甚盛。”栎林本是一处小荒村,因高凸地段止于大富水河边,当地称作栎林头。大约明·隆庆年间,这里就市成集兴,文人雅士称作“鱼盐市”;也成为石膏转运码头,一直营运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世人称作“栎林膏场”。

中国盐业源远流长。盐市在中国一直是一个很大且敏感的话题。中国盐政也称“鹾政”,是一部世代都在孜孜不倦研讨的政治、经济史。栎林头有幸与之为伍,很值得探究。史载春秋时期,齐国沿海,盐业发达,为适应诸侯争霸需要,致力富国强兵,于是兴盐铁之利,推行“官山海”政策,规定盐资源为国家所有,国家对食盐生产经营加以管理,开中国盐政之始。近年,有学者在研究中国明、清山西商帮和徽州商帮发家史时说:“引起当代中国人民无限遐想,无限向往的明清两大商帮,其实都是靠官商勾结起家的盐贩子……”(杨黎光《一个可毁可誉的另类人群》)在明季,“私盐猖獗”常见于朝廷公文,某些特殊年代,“私盐”竟占全国盐销量三分之二,成为流向极少数人的巨额财富。私盐在很多地方成为公开大宗交易,应城栎林头一夜暴为鱼盐市实际是数百年来“私盐猖獗”必然趋势。

明季,应城在栎林头兴市,其公开理由在风水形家之说。熊汝弼在《新文昌阁记》中说:“明季时,于栎林立新市,镇水口,而起文峰,当时,科第蝉联,人才凤翔,宰职亦多,内迁炳炳然,甲于六邑”。后又在栎林头兴建文昌阁,文人雅聚,应城风水大为振兴。从明·正德年间(?)来,应城以科举入仕者如过江之鲫,其中,户部尚书陈金、陈蕖、工部尚书李幼滋、兵部尚书余子俊、徐养量等,成为应城骄傲。向应城县衙进言倡建栎林新市的人很多,见于史载的有江西进士唐公辰(时掌蒲阳书院)、熊阳庵及万南泉太史、熊茗斋邑侯。清·道光二十八年,知县鲍光霱在《征建水口文笔峰序》中说,“向时,唐万诸公及熊侯茗斋皆以栎林为水口,宜有所营造,以作重镇,诚确论也。栎林在城东南隅,于卦为巽,上应文昌九宫,科名之盛于是焉”。栎林当时处在大富水河口处——往下便是浸浸漫漫的湖汊,乘船由栎林南下,临江口是第一个水埠头;然后经赤岸,向东进入涢水,逆流达德安府;向西经梅港进入汉江,直达汉阳。栎林往上,经过曲折成“双河”的应城最平坦的河畈地区,绕过湾上如满弓的大弯,可进入县城西河渡,然后溯流直达盛家滩、团山、宋河深入京山腹地。从栎林头走陆路进城不过三公里,而行船随弯从栎林进城竟有二十多里水路,因此,以栎林为据点,上走陆路下行水道,不失为一条捷径。当年,极力倡修栎林新市的“唐万诸公”和“熊侯”,实则为高明之人,于官于商、于民于俗莫不拥戴。

明朝中叶后,崇奢黜俭和工商为本之风主导国势,出现了全国性商路。嘉靖后期,各地集市如雨后春笋,各类专业市场星罗棋布,一些新兴城市,“所环人烟,小者数千家,大者万家”(茅坤《与李汲泉中丞议海寇事宜书》)。栎林新市就在这样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当年栎林新市有一个膏园;一家柴行,专营芦柴生意,是矿区熬盐的燃料,也是湖乡人换盐的货物;另有鱼行和众多酒家。明代应城进士华清有一首《栎林市诗》的描述和评点十分精彩:

茆茨翳林麓,舟樯蔽河嘴。

春风吹酒旗,人烟二三里。

昔一桑麻村,今为渔盐市。

争利日营营,有如慕膻蚁。

太朴不可复,习俗成浇诡。

吁嗟理固然,西园亦开邸。

华清是一位从政多年的严肃诗人,他用且叙且议的诗句,史论般勾勒出“盐贩子”们逐利栎林新市的场景。淘金者如蚂蚁逐食,苟苟营营,诡秘算计,彻底打翻了平和安详的传统风俗;春风酒旗之下,蔽河舟樯之中,隐现着应城西山矿峒的幽深;“西园亦开邸”,西园,原指苏州名园,此处代指应城西山,那里的交易既肮脏又排场,欺诈和儒雅合为一体,商家官府嘴脸尽在华清的诗行之中。

应城自元、明朝来就是淮盐定销口岸。所谓淮盐即江苏境内外跨淮南、淮北地区的盐场。淮盐通过古运河邗沟联通的淮河、长江水道进入湖北,平常年景,盐商不愿远购淮盐;只要时局动荡,淮盐即告阻滞。应城“私盐”有两源:一是盐商和“灶户”(盐工)“逃引”私运的食盐,包括川盐循巴蜀山路偷运进入者;一是本地原始的平锅熬盐,这便是应城早期的盐业。如果说生于明朝的严肃诗人华清对栎林市的私盐生意鄙夷不屑,那么,清代应城诗人易永元的一首《栎林市》诗就让人为栎林盐市命运担忧了:

林皋结市近城边,摩击曾传自昔年。

劫火几番新亦旧,数椽茅屋冷荒烟。

私盐让栎林新市难以持久繁华,清·康熙十年(1671年)栎林新市为黄家滩所取代,往日荣光不再。

随着应城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的大开发大发展,“栎林新市”又逢难得发展契机,正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生机盎然。

 “栎林新市”遗址位于现应城经济开发区文峰家园。文峰家园是《应城市“两型社会”暨统筹城乡发展试验示范区规划》所确定的村民集并居住的示范点之一,也是依托文峰塔公园新建的大型社区。文峰家园规划总用地面积为17.4公顷,合261亩,按规划分四期建设,包括四个住宅小区,两个市级商业服务型市场,两条城市主干道,估算总投资约19380多万元。栎林南、北市属文峰家园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昔日繁华的栎林头再显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