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退 我不收兵 人民子弟兵张魁----战“疫”火线上的“生命运输兵”

©原创   02-09 14:23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应城市郎君镇卫生院

他是一名即将转业的现役军人,春节前回家探亲期间,被疫情阻隔在了家乡应城市郎君镇。战“疫”火线告急,他主动请缨,志愿担任“生命运输兵”,为卫生院开展一线应急运输服务。他的名字叫张魁。

随时待命中

“你的付出,应城市郎君镇人民群众将永记在心,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你不畏疫情、不辞劳苦,真不愧是一名军人。”2月9日,应城市郎君镇不少居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声,转达对以张魁为代表的一线抗疫军人的点赞。

张魁,男,1986年12月出生,应城市郎君镇鲁大村甲子湾人,2003年12月正在应城市读高中的他怀着强烈参军报国梦想,毅然报名应征入伍;服役期间,因表现优秀,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山东淄博某部队步兵四级军士长。2015年他所在部队服从上级命令,去执行联合国维和使命,张魁推迟婚期,响应号召,积极报名接受部队挑选,4月,荣幸地选中后作为第一批人员派往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那时,南苏丹时局动荡,经常听到武装冲突的枪炮声,难民居无定所,四处流浪,生存环境十分恶劣,执行维和士兵们的人身安全和维和任务面临极大风险和挑战。在执行任务的8个月时间里,张魁和战友们不顾个人安危出色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维和任务,受到联合国高度好评,执行任务结束后,他个人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张魁在部队服役十六年来,服役期间多次立功受奖,多次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士官,多次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荣获“首届开国大典红一师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奖”。还获得过“真情带兵好兄长”等荣誉,曾被北部战区表彰为红旗车驾驶员标兵。按照服役期要求和规定,今年他即将退役转业。

张魁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在农村的家里还有父母、妻子及年幼的小孩,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多病,家境尚不宽裕。他的妻子常年在家,上伺老人,下抚嗷嗷待哺的幼儿,坚定克服夫妻两地分居的困难。作为军人家属,他们一家人毫无怨言,默默地支持张魁安心部队服役。在谈及当初国外执行维和任务的人生经历时,张魁感慨万千,深切地感受到生长在和平安宁的祖国,是多么的幸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张魁坚定表示,在今后的人生中,一定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立志报国,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

此情此景,往事萦绕。看而今,忆当昔。“疫情来袭,我请战志愿担当那火线上的‘生命运输兵’ !”

停车等待任务时  匆匆打个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应城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火线上,张魁主动请缨,志愿要求参加防疫应急运输转送工作。

“有国才有家,国家好,小家才能好。”2月3日一大早,张魁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来到医院,自愿加入到应城市郎君镇卫生院免费接送病人的应急车队,1天24小时待命。累了,他就在车上打个盹,有时接送病人误了餐,就泡一份方便面冲饥。在他的带领下,其弟弟张小魁也加入到了免费接送病人的行列。

简短的休息的空隙   赶紧吃一口早已冰冷的盒饭

一个星期以来,张魁、张小魁兄弟二人轮流开车免费接送病人和相关需要转运的对象。“他们的工作就是把应城市郎君镇40个行政村的发烧病人接至郎君镇卫生院排查,排查确诊的又送至定点医院救治,送一个病人就要消杀一次。”郎君镇卫生院负责人说。

“工作忙而累,程序繁琐且防控严谨,对病人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我们也恳请得到大家的支持配合。”张魁在运送观察中发现,在自己家附近的一处劝返点,村干部24小时值班,每个过往村民和行人都要排查登记。他们的许多操作起初都不规范,一旦出入人员中有人携带疫情病毒,极有可能引起传播扩散。

这怎么能行! 张魁赶紧找到镇、村干部指出问题,主动要求协助劝返点开展工作。“体温表、额温枪每次使用前都应用酒精擦拭消毒,登记要由专人负责减少外人接触纸笔,工作环境要定期消毒,工作人员要注意手部、脸部、眼睛卫生……”张魁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切中要害。

张魁在防疫应急车上小憩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即将退役的现役军人,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点贡献,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相信,只要大家学会用专业知识防控疫情、保护自己,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张魁说。

“威胁面前,应把生的希望留给人民,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不上谁上!”

“你给孩子打电话没?我和孩子都想你了。”趁着晚间车停隔离点时间,妻子给张魁打来一个电话,嘱咐他多戴一层口罩,夜晚在车上打盹时多穿点衣服。接到电话那一刻,张魁才惊觉,自己又忙得好几天没跟孩子说上话了。“我一会儿一定给孩子打电话。”简短地说了几句话后,他挂断电话,又转身匆忙地投入到了防疫应急运输一线茫茫的夜色中了。

忙碌的应急管控一线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在疫情面前,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张魁这样的人民子弟兵和退役军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叫响“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体现了 “卸下戎装志不改,抗击疫情建新功”的时代担当和为民情怀。

战“疫”火线,“生命运输”。疫情不退,我不收兵。相信在这场战疫中,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战疫”尖兵,汇成那所向披靡的千军万马,与全国群众一同并肩作战,齐抗疫情,共克难关,疫情一定会被战胜,明媚的春天也定会如期而至!

(作者:程国辉   程艳霞   编辑:程国辉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应城市郎君镇卫生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