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穷窝 搬新家 住楼房 应城经济开发区贫困户雷大彬家正在上演“幸福三重奏”

©原创   08-03 13:00   融媒体记者程国辉通讯员吴凌锋

“走,忙完了,我带你们到咱家瞧瞧新房去!”8月1日,应城市黄都银府住宅小区,应城经济开发区飞跃村贫困户雷大彬的小孙子雷攀,正忙着加工铝合金门窗。见到来访的该区精准扶贫包保干部,他欣喜不已地邀大家上门做客。

雷攀的爷爷雷大彬,今年83岁,老党员,飞跃村精准扶贫户,家中7口人。雷大彬的儿子(雷攀的父亲)患有精神障碍。多年来,雷大斌一家挤在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面积不大的老砖瓦平房里。房子又矮又旧,冬冷夏热,还没有卫生间和自来水,前几年孙子结婚娶媳妇后,全家老小7口挤在一起,老人只能住杂物间。

党的精准扶贫帮扶政策宛如一阵春风,应城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精准扶贫包保干部们对雷大彬等贫困户进行了扶技扶志扶智,前不久,雷大彬搬进了应城经济开发区为贫困户租的新房,房子大了,收入多了,雷大彬家的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贫困户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雷攀所租住的宽敞明亮的家中,他带领扶贫包保干部在客厅、卧室、卫生间、阳台等地到处参观。“这房子不仅光线好,装修完善,设施一应俱全。这柜子,还是帮扶干部送来的,太谢谢了!”雷攀激动地说。

“老屋在山梁边,又破又小,路也难走。家里上有老下有下,不能出门去,只能接零工。”说起以前的生活,雷攀仍历历在目。这种窘境一直持续到2017年。

雷大彬家的老屋  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  一家7口人挤住在这里

应城经济开发区启动飞跃村棚户区改造计划,该区工作人员根据工业园区实际,按程序确定移民搬迁对象,分解到村到户,为18个精准扶贫户44人解决住房问题。雷攀一家虽然不属于拆迁安置受益者。但应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全区脱贫工作实际,还是将雷攀一家纳入拆迁安置范围。

“家里老房子,是我们兄弟俩的一块心病,看着别人家纷纷建新房、搬新居,真心羡慕!”雷攀说,听到他们家也被列为棚改搬迁首批对象,能分到新房时,他高兴坏了。“这还不止呢!今年入夏以来,开发区领导担心我们一家挤在老房里炎热难捱,还到处帮忙寻找临时安置房,租金全部由开发区管委会承担,甚至还安排车辆帮我们搬家呢。”

应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包保干部为雷大彬家租住的新居

雷攀感激不已地说,“搬离老房住新家,又有还建房马上建成,我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我兄弟也放心出去打工了,我在这附近找了份工作,每个月光制作铝合金,我们兄弟俩工资加一块就有近万元,比之前打零工强多了!”欢声笑语充斥着整个新居,可心的房间、可观的收入,让小雷对脱贫致富充满希望。“我还要继续好好干,再给家里多挣点钱,让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争取早点脱贫!”

“房子新了,心里也亮堂了”,这是雷大彬的孙子雷攀家的心声,更是许许多多无房扶贫户的共同心声。也许,新房子只是他们迈向脱贫路上最难迈过的一道坎,这个门槛过了,脱贫的脚步也就快了、近了、准了、稳了!

雷大彬一家的幸福生活梦,只是应城经济开发区积极落实农村移民搬迁政策的一个缩影。在该区脱贫攻坚战中,住房保障虽然是大多数村民遇到的难题,但目前,这项便民利民安民的“政策惠民大礼包”正在平稳有序推进中,贫困户顺利脱贫摘帽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程国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