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家高新区 创新排头兵(调结构转方式·国家高新区调研行)

©原创   07-30 11:02   应城科技局

2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勇于承担国家使命,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积极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我国创新人才的聚集区、科技成果的高产区、成果转化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了标志性引领作用。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高新区的经验尤其值得借鉴。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调结构转方式·国家高新区调研行”系列报道,带您走进部分高新区,看看他们改革的新探索、创新的新举措、取得的新进展。

     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高新区达146家。他们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数据显 示,2015年,国家高新区内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4521.6亿元,占全国企业的31.8%,全部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2.6倍。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发明专利162.3件,是全国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8.5倍。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30.8%,技术合同成交额 2635.6亿元,占全国26.8%。

    国家高新区持续优化环境与氛围,在全国率先掀起创新创业的新浪潮,涌现出一大批以创业咖啡、创业苗圃、新型孵化器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天使投资+合伙人 制+股权众筹”模式正在成为我国的重要创业模式,创业“新四军”日益成为创业主群体,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国家高新区的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据统计,2015 年146家国家高新区共实现营业收入25.3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实现年均增长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