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釆】龚琪斌:扎根乡村 情系幼儿

09-13 09:07   记者:邹祺 通讯员:李燕玲

记者:邹祺 通讯员:李燕玲

参加工作33年来,龚琪斌任劳任怨坚守在教学一线,默默将青春和热血无私奉献在郎君这块红色教育热土上。

1985年6月,龚琪斌从汉川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应城,在郎君初中当一名普通物理教师,一干就是19年。2014年8月,应组织要求,龚琪斌带领教师团队创办龚集幼儿园并任命园长一职。龚集地理位置偏远、条件艰苦,龚琪斌没有任何幼教经验,但为了满足当地家长和孩子们的迫切需求,他毫不犹豫地挑起重担。

郎君龚集幼儿园园长 龚琪斌 我是一个教育人,能为家乡孩子做一点实事是我的愿望,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虚心学习从我做起的态度开始了幼儿园工作,条件艰苦我们不怕,资金不足,我们自己动手。

幼儿园建设好了,招生工作却是一大难点。针对这种情况,龚琪斌走村串户、加大宣传力度,打消家长疑虑;没有办学经验,龚琪斌主动参加业务学习,规范管理、严明制度,确保良好保教秩序;资金不足,龚琪斌就带领教师团队充分利用园内自然环境,就地取材、自制教具。现在,入园儿童由开园时的几十个儿童上升到100多人。

学生家长 万西林 我们这里地方偏僻,特别小孩到镇上上学不方便,去郎君上学我们又很不放心,这里办所幼儿园确实方便了好多,这两年我们每次接送吖龚园长都在门口迎接,吖们在这里很安全、健康、快乐,感谢这里办了一所幼儿园,感谢龚园长。

乡村幼儿园要发展,关键在于规范管理和大胆创新。龚琪斌先后参加了转岗培训、园长培训等多次专业学习,在工作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及《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等,明确了幼儿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同时,制订了“以幼儿为本”的管理制度,形成了良好的保教秩序,为幼儿园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郎君龚集幼儿园大班老师 万唯 龚园长在上班时间都是来的比我们老师要早,走得也是最晚的一个,对待老师和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状况都非常的关心,但是对于我们老师在工作中的要求也是非常的严格,时常巡视班级都会对我们进行幼儿的安全问题嘱咐,经常会对我们进行幼儿教师的专业培训,他这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都是值得我们每个老师学习的。

为了拓展教学空间,龚琪斌充分利用地理条件,开辟了适合幼儿游戏的场所和田园课程,让孩子们在自然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郎君龚集幼儿园业务主任 李会荣 龚园长鼓励我们进行教育创新,我们经常自己设计并制作教玩具,既实用又节约资金,我们老师还清理出一间旧房子,设计出泥塑区,孩子们用泥土做锅、碗、房子等小东西,培养了孩子们的创造力,我们老师做的教玩具《风车》、《不落球》、《水火箭》等也先后在应城市获奖。

三十多年来,龚琪斌在郎君教育这片沃土上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今后,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家乡的幼教事业。

郎君龚集幼儿园园长 龚琪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脚下的路还很长,今后我将一如既往,严于律己,廉洁治校,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将龚集幼儿园打造成平安、美丽、乡村特色的园所,为孩子们的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