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城乡建设大突破 环境面貌新改观

©原创   12-22 09:47   应城电视台

 

   记者:李莲

 

 

  【导语】五年来,我市坚持高起点规划 、高起点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功能,改善城乡环境。城市品质明显提升,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蒲城大地处处焕发蓬勃青春。

 

 

  记者李莲现场主持:这里是应城市四里棚街道办事处刘杨社区,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田地,而如今,花园式社区的居住环境和人性化管理,让这里的居民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

 

 

  【正文】走进四里棚刘杨社区,大路宽阔,小路蜿蜒,花草成片,景色宜人。一个宜居宜业的新社区,管理和服务正在这里延续和升华。

 

 

  【正文】先前的刘杨村,地处四里棚工业区。2011年,新都化工公司实施技改扩能,邻近厂区的4个村民小组实行整体搬迁。2013年4月,首批失地农民搬入花园式社区。这里环境幽雅,水、电、路、气、宽带、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幼儿园、小学、中学、超市、菜场、医院、药店、休闲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

 

 

  同期声 应城市四里棚街道办事处刘杨社区 居民 郭翠芳:现在变成社区后我们社区的环境改变了很多,社区环境很好,我们办事都很方便。有时间我们跳一下广场舞,我们这里搞得蛮红火,我们生活质量比以前大大提高了。

 

 

  【正文】刘杨社区搬迁搬出和谐、失地不失幸福的成功做法,为我市推进城乡三类新社区建设开辟了新路径、树立了新标杆。

 

 

  同期声 应城市四里棚街道办事处刘杨社区  副主任 王幺华:原来我们刘杨村总人口只有1780人,搬迁后我们提升了小区的硬件设施,吸引了部分人在我们这里购房,现在我们的实际人口已经有了七千多人,我们新增了社区的文化广场,休闲广场,综合办政服务大厅,实现了六个不出门,增加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正文】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更是日新月异。如今,城南新区亮丽展现在世人面前,金港一品、海山应置城、北美城市花园等一大批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处处展示着现代都市的壮美与繁华。同时,大规模改造亮化老城区,城市中央广场、古城新都、奥林花园、瑞丰国际城等一批新楼盘拔地而起,鳞次栉比、华丽登场。

 

 

  【正文】五年来,我市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协调并进,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中心集镇加快发展,城镇化率高于孝感平均水平。扎实推进“四城同创”,建成蒲阳绿荫公园等一批绿地景观,我市跻身“国家园林城市”。投资近7亿元完成城市供水汉江饮用水、“引短入城”等工程,解决了城乡30万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在孝感率先建成生活垃圾生态处理厂,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检。大力实施“一线一点”建设,扎实推进六轮“三万”活动,四次获评全省“三万”活动先进县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杨岭新四、田店陈王、四里棚孙熊等20个示范村,天鹅西湖、东马坊大郑获评省级宜居村庄。

 

 

  【正文】在城乡建设快速突破同时,坚持生态文明并举。强力关停城乡燃煤小机组、小锅炉,华能公司与盐化企业实现热电联供,全市所有盐化企业都建立了废水闭路循环系统。老县河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和汤池、长江埠2个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农村垃圾实现日产日清、集中处理,城区禁鞭、秸秆禁烧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绿满蒲城”行动扎实推进,城中获评“湖北省森林城镇”,田店镇获评“省级生态镇”,天鹅镇获评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正文】“十三五”时期,我市将按照中心城区、小城镇、中心村“三位一体”整体推进思路,构建以“一心两轴三片”为主体的城镇化格局,加强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走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