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工作组多方协调 让受灾群众早日返乡

©原创   08-26 09:56   应城电视台

记者:杨运涛  艾聪衡  邹祺

我市是湖北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仍有部分村庄被渍水围困,乡亲们渴望早日回家,抢排渍水是当前头等大事。 

义和镇季伟村已被渍水围困半个多月,为加快渍水抢排的进度,省委办公厅工作组多方协调,向省里打报告申请,为灾区群众争取来襄阳引丹工程管理局的增援力量,现在,管理局的20名工作人员轮流值守,18台套机组日夜满排。

采访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工会主席王会雄:【防汛指挥部对我们的要求是最快最快的速度 把这个水排掉 。】

在乡镇走访了一天的工作组组员,晚上8点多才吃上晚饭,汗湿的袜子还没干透,又转战 大富水、汉北河沿线的临时排渍点,督查这里的作业安全和机组运行情况。

【同期声】省工作组组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余大桥:【坚持24小时不断地抽排,把现有抽排能力全部安装上来,能够抢一天是一天,多抽排一天,乡亲们能早一天返家, 老百姓的损失也会减小。 】 

当晚督查的结果,张集、移北、王台、龙湖、三台湖5处泵站全部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日排量达到1千万立方米。

经过2昼夜地抢排,义和镇季伟村终于解围了。

【同期声】义和镇季伟村村民张志和:【回家的心情很好,我们回来方便些,本来在(安置点)吃得好。我们回来种好自己的良田,多打粮食回报社会。】

在此之前,工作组已联系电力公司提前送来了电。

【同期声】义和镇季伟村村支部书记张志祥:【前天和昨天,电力公司就在片区看了路线,从天鹅(镇)把电接过来,今天上午8:00电通了。自来水公司也把水通了,卫生部门也取了水样,今天在验质,明天出检测结果,大部队就可以回家了。】

省委办公厅工作组与市镇政府多次会商达成共识,只要路通了,就要通水、通电、通信号,保障村民们的基本生活,快速推开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同期声】义和镇季伟村村支部书记张志祥:【水退下去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一,沟、渠、桥、路(的修复),非要解决;第二秋播,(政府)帮扶一点,我们自筹一点,还有困难群众、贫困群众我们还要帮忙,把秋播生产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