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黄滩镇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原创   08-29 10:55   应城电视台

记者:何博 艾聪衡

近年来,开发区黄滩镇按照“奋发有为、提质增效”的目标定位,以集聚壮产业、开放促转型,区镇经济快速发展。

1990年代,我国的开发区建设进入了高潮时期。1992年,我市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成立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时,刚刚大学毕业的樊振,被分配到开发区工作,工作24年的他,见证了开发区的发展始末。

同期声:开发区黄滩镇办公室副主任 樊振: “开发区刚启动时,我们的开发区就是汉宜大道以南,盐水河以西这块大约4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当时,我们人员少、经验不足、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招商引进困难。几年发展下来,我们只引进了几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只有1家,年税收仅20多万元。”

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市开发区积极学习先进开发区做法,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把招商引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2009年,开发区累计引进项目16个,当年完成区级财税收入5381万元。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201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大板块”建设的战略目标,开发区在原基础上成功实施城南新区30平方公里的拓展计划。同年5 月,开发区与黄滩镇机构合并,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合署办公。新成立的开发区黄滩镇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时间表、一套推进办法、一抓到底的“六个一”项目包保机制,实现加快推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2013年10月,开发区黄滩镇成功引进柯尚木门公司,经过短短10个月建设,该公司十条高科技生产线同时投入生产。

同期声:柯尚木门生产总经理 陈林:“(开发区)支持是很多的,包括前期的一些前期办证、后期的融资,包括对周边的协调,都做了很多的支持。”

目前,开发区黄滩镇“三纵九横”发展的大骨架已经拉开,发展平台建成,武荆高速、长荆铁路和汉宜公路穿境而过,武荆高速应城连接线、应天公路从南北贯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富邦公司进入创业板资本市场,成为工业园区第一家上市公司。美克沃德公司、千科厨卫公司、德泰生态公司、禧赢门公司先后挂牌新四板。开发区黄滩镇工业企业现已形成以厨卫家电、新型材料、食品医药、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同期声:开发区黄滩镇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樊振:“经过20多年的建设,我们开发区面积现在有40多平方公里,面积是开发区建设之初的10倍,引进企业已达40多家。2015年完成税收2.2亿元,是2000年税收的90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