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应城最美家庭】吕树明:和美夫妻 弘扬时代新风尚

01-18 10:40   应城妇联


最美家庭吕树明:和美夫妻 弘扬时代新风尚


  1968年出生的吕树明,担任黄滩镇长咀村乡医27年,工作中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始终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是卫生单位和村民普遍认可的好医生。他的妻子吴银珍是村妇联主任,计生专干,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两人携手走过了25年的春夏秋冬,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甘共苦,深厚的感情孕育出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一、 爱岗敬业,乐于助人

  作为一名普通乡医,担负着本村群众身体健康的艰巨任务,从医二十多年以来,他为村民看病,总是仔仔细细地查看,小心确诊。对药品购进渠道,药品贮存严格把关,定时插烂药品的有效期,确保让病人用上放心药。对待年迈和幼小的患者,嘘寒问暖,耐心询问病情,不厌其烦,凭着医者仁心和对工作满腔热情,赢得了病人的信赖。他挤出时间,走村串户,积极主动给六岁以内的儿童、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等六类人群仔细体检或者电话询问,认真做好病情记载,建立电子档案,不折不扣做好防疫、公共卫生服务,卫生政策宣传等工作,保障了村民劳动生活中身体的卫生健康。与此同时,正积极参与各种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给自己充电,使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他的妻子作为一名基层组织的村干部,负责全村的妇联和计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了工作,她走家入户,宣传党的政策,与村民促膝谈心,村民间有了矛盾,她总是耐心劝说,用一颗热忱真诚的心感化双方。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夫妻之间相互交流思想,彼此帮助,寻求最好的解决办法。她负责帮扶五个精准扶贫户,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她通过帮助介绍工作,推荐学习工作技能,争取政策帮扶等办法,已帮助五个扶贫对象的生活走上正轨。

  二、尊老爱幼,坦诚相待

  在这个大家庭里,夫妻二人互敬互爱,两个人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不尽相同的爱好。虽然难免有不适应,甚至摩擦,但彼此能宽容、谦让、谅解,使家庭氛围十分融洽对待父母,夫妻坚持正直做事,友善对待来人。平时对长辈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母亲多病,几次住院,妻子总要抽出时间去医院看望陪伴老人。一家兄弟三人,两个弟弟都举家在外谋生,照顾老人的担子也就落在了他们的身上,母亲时常生病,老人的医药费都一力承担,时常帮老人洗衣买菜,二十多年如一日,婆媳之间从来没有争吵。妻子的大度、宽厚、孝顺,时常让丈夫感动。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在孩子成长教育方面,他们要求孩子们尊师重长,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使孩子从小树立爱心和正义感。培养助人为乐的品德,学习做人的道理,明白一个人的孝心和拼的最重要言传身教,一如既往,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三、 勤俭持家,和睦乡里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过日子不奢侈,不攀比,合理使用钱财,把钱花在刀刃上。住所不豪华,但卫生清洁。随手关灯,不随意丢弃旧物件,不攀比,不铺张浪费,成为日常的生活习惯。虽然生活很简朴,但夫妻二人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重要的是,夫妻俩的义举善行,也给两个儿子带来了积极影响,耳闻目睹之下受到潜移默化,知道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很小的年纪就已能主动帮助父母亲做一些诸如扫地、拖地、洗碗和整理物品等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现在,夫妻二人时常会鼓励上大学的儿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积极到山区去义务支教,亲身体验帮助别人的乐趣,培养孩子“乐于助人”的思想品格,并以实际行动为周身的人们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