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办事处:山洪、泄洪叠加 300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原创   09-07 10:26   应城电视台

 

  记者:艾彦中  李鸿  杨运涛

 

 

  【导语】:7月19日,我市遭受第6轮强降暴雨袭击,加之上游山洪和高关水库泄洪,两条洪峰汇聚大富水和汉北河。到20日晚23点,大富水、汉北河水位猛涨,分别达到32.77和30.73米,均超历史最高记录,导致大富水城北段沿线10多个村700多户民房进水,3000多名群众被困。

      

 

  记者邹祺出镜:【我现在是在应城市城北办事处吴楼村,大家可以从我脚下看到,目前洪水已快到我的膝盖,再往前面走,行人和车辆根本无法行走,必须借助皮划艇和冲锋舟才能过去。现在,应城市委市政府和当地政府正在紧急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正文】:在城北办事处吴楼村,每家每户的门口都筑起了防洪坝。63岁的雷彩莲正在取土加高自家的门槛。

   

 

   城北办事处吴楼村村民雷彩莲:【我们在这里从来没有见过这大的水,如里说(不打坝),家里会起膝盖的水。屋里低,都是我打的坝,用揪铲到现在。】

  

 

   城北办事处吴楼村村民:【这比98年的洪水还要大。】

 

 

  【正文】:在魏河村,有不少在外工作的子女听到本村被洪水围困后,纷纷回到家乡,帮助父母转移。

 

 

  城北办事处魏河村村民魏婷:【我们从应城回来跟爸爸妈妈搬东西,搬到现在,然后把爸爸妈妈接到我们那去住。】

 

 

  【正文】:由于山洪洪峰以每秒1800立方米的速度流入大富水,导致代河村4000多米长的大堤漫水。滚滚洪水扑面而来,全村500户民房全部进水,最深处达到1.5米以上,2000多群众被迫转移。

   

 

   城北办事处代河村党支部书记代金华:【我们从(21日晚上)5点半开始漫堤,有400多个流量,我们村的党员干部转移群众,特别是转移老弱病残的。】

 

 

  【正文】:在紧急救援中,城北办事处迅速组织民兵突击队,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并设置3个灾民安置点。同时,通过投亲靠友的方式妥善安置受困群众3000人,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干净水喝。

 

 

  【正文】: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胡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德忠到现场指导救援。胡瑛要求,城北办事处要把群众的安全放在首位,做到一户一户清理,不漏一人;同时,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