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镇季伟村:撸起袖子加油干 红色热土换新颜

©原创   04-26 11:30   艾聪衡 邹祺


  记者:艾聪衡 邹祺

  在我市的南端,义和镇的东北角,因烈士季伟而得名的季伟村,两年前还是村庄冷清,房屋陈旧,村内污水横流,垃圾乱扔乱倒前景。然而,这个村通过重新规划和治理,这块贫瘠的革命老区、苏区,却发生了神奇的变化。

  走进新街大道平坦开阔,通户硬化道路四通八达,气势恢宏的季伟广场建设已近尾声,红墙粉瓦掩映在绿树丛中,一幅美丽的新农村图景展现在人们面前,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16年,我市遭受到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水灾过后,受灾最为严重的义和镇加大重建的力度,对萧畈垸实施高标准农业综合开发治理,提升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2017年季伟村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两委一班人巧借东风,围绕建设美丽乡村这一主题,举全村之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同期声】义和镇季伟村支部书记 张志祥:我们的乡村是一个农业村,村里比较乱,都是土路,下雨就是一片糟,上街行人都要穿套鞋。美丽乡村建成之后现在,路全部贯通到入户,绿化基本在本村已经覆盖,路灯基本上湾里在路上街道以及广场都比较通亮。美丽乡村建设以前和以后有大大的改善,现在群众都说美丽乡村建设的好。

  季伟村现有38户贫困户。如何让这些困难户早日脱贫,是村两委一班人和驻村扶贫工作组思考的课题。驻该村扶贫工作组的市城管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村庄整治、环境治理上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还积极争取国家的政策,开展产业扶贫。村两委一班人积极引导本村在外的“四有”人士回乡创业,不断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现在,该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湖区特色日益凸显,贫穷的湖乡变得生机勃勃。

  【同期声】市城管局驻义和季伟村工作小组 组长 余建国:我们工作组在扶贫的工作中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就是把我们的基础台帐尽可能的做完善。二就是我们的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的文化扶贫。文化扶贫就是把季伟深厚的人文历史深度的挖掘,把它做深做好。和政委镇政府文化局一起,准备在季伟筹办一个农民文化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