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蒋超良盛赞我市援非医生沈阿利

©原创   07-31 11:11   李莲 姜明

  应城电视台记者:李莲 姜明

  七月中旬,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上发表了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在讲话中,蒋超良盛赞我市援非医生沈阿利。

 蒋超良说,我们充分发挥湖北联结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作用,积极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武汉光谷与美国硅谷“双谷”联动,长江与伏尔加河“两河”合作,一大批企业和专家人才长期参与援外工作。援非医生沈阿利,一家三代40年来在阿尔及利亚接力从事医疗援助,为了表达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感情,父母特意为其取名“沈阿利”。

  今年38岁的沈阿利是市中医医院麻醉医师,2015年受省卫计委委派执行医疗援外任务。在非洲阿尔及利亚的两年时间里,沈阿利做了3000多台手术的麻醉,没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沈阿利的爷爷沈冬升,曾在1979年受湖北省卫计委派遣参加援阿医疗队;叔叔沈红星作为厨师,曾5次参加湖北援非医疗队,2016年才回国。从中国湖北到北非阿尔及利亚,沈阿利一家谱写了祖孙三代接力援非传递大爱的高尚情怀。

  据最近沈阿利讲,他已报名参加湖北第26批援非医疗队,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踏上非洲那片热土。

  同期声 应城市中医医院麻醉科 医生 沈阿利

  我的爷爷已经去世了,我的叔叔也年近古稀,接下来我想去完成他们未完成的愿望。阿尔及利亚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能再踏上那片热土。到有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做为医生应有的担当。

  数十年来,“中国医疗队”在非洲几代民众心中都是一个温暖的词汇。从1963年,我国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开始,我市已经派出了26批次,50余名援非医疗队员。

  同期声 应城市中医医院院长 邱斌元

  我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共派出6批次4名医务人员赴非洲援助,其中康复主任医师刘应阶同志现仍驻扎在阿尔及利亚,这些医务人员集中展现了中国援非医疗队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