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楷模》张爱新:心系患儿 情暖万家

09-19 09:06   记者:尹丹

记者:尹丹

提起张爱新,应城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中,住院过的患儿家属和医院的同事无不举手称赞。工作的22年中,张爱新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儿科临床医疗诊治工作中,视事业如生命,待患儿如己出,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一名儿科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995年,张爱新从咸宁医学院毕业后,就在市妇幼保健院小儿科临床一线工作。当时医院条件差,医疗水平有限,张爱新多次主动到省人民医院及同济进修,努力钻研理论知识,使自己的业务知识和素质得到更新和提高。进修回来后,她积极开展新业务,成立新生儿病区并担任起新生儿科主任,承担“急、难、急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治疗,并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给同事。

市妇幼保健院护士  梁芬  我们科室的学习氛围在张主任的带领下都非常的浓郁,然后每周一开展业务学习、操作演练,平时张主任也会自费为我们买一些书籍如《新生儿急救学》、《儿科急救演练》以及《儿科医学》等。供我们学习,使我们的业务能力进一步的提高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都说“宁看十大人,不看一小孩”,新生儿科是“哑”科,这就考验医生多问多观察,通过对病儿细致入微的观察,捕捉一点一点的病情变化。

有一次值夜班,一位焦急的母亲抱着一个出生十天的宝宝来就诊,孩子总是哭闹不安,怎么也哄不好,量体温也不发热。张爱新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掰开患儿紧握的小指,发现患儿右手小指被衣线紧紧缠绕,导致手指红肿变紫。张爱新细致入微的检查和用心的工作得到患者家属的认可和尊重。

医生不仅需要过硬的医学素质,更要有无微不至的爱心。张爱新总是千方百计地让百姓花最少的钱治好病。一次,张爱新接诊一个出生10天高度腹胀伴黄疸患儿,通过仔细诊断,她发现患儿肛门狭窄,家属经济困难且不愿到武汉进行手术治疗。张爱新冒着压力和风险在止血钳下用小手指给予扩肛处理,后来患儿大便顺利排出,腹胀减轻、黄疸消退。因处理及时,患儿转危为安,既解决病人疾苦,又减少病人手术费用。

患儿家属 胡瑶  我听亲朋好友说在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张主任是一位非常耐心且业务能力很强的主任,所以我将宝宝送到这里来让张主任帮他治疗诊治,在整个治疗过程当中,张主任多次打电话跟我们家属沟通、交流,经过一星期的治疗宝宝基本痊愈,可以出院了。

张爱新的时间、精力大部花在工作上,很少逛街,每天除了回家吃饭、睡觉,就是在科室工作。作为新生儿科学科领头人,她不仅心系患儿,更是关心同事,每到清明、中秋等节假日,张爱新总是以院为家,让同事们享受难得的假日。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生  付鹏 在平时工作当中,张主任对我们特别照顾,因为我们几个年轻医生都是外地的,到节假日的时候,尤其是过年的时候我们张主任近几年都是主动承担值班任务。她一值班就连续两三天就在医院待着,让我们有更好的假期去和家人团聚。

在22年的工作生涯中,张爱新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真诚、朴实、严谨、稳重的作风赢得了患儿家属的普遍信赖和同行们的一致赞扬。她获得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好医生”、“应城楷模”等光荣称号。

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 张爱新  作为学科带头人,我将带领科室人员开展并加强对新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最新的医疗技术和最优质的服务为每位宝宝做好治疗,给予亲人般的呵护家一样的温暖,宝宝们的康复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