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岭镇:以旅游产业为载体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原创   10-03 20:27  

以旅游产业为载体 带动乡镇振兴


应城台记者:艾彦中 尹丹 李莲


  如何让群众早日脱贫?杨岭镇的作法是以旅游产业为载体,大力发展三产业,为贫困群众搭建致富桥梁,拓宽致富渠道。


  今年64岁的蔡杨村贫困户余保喜由于老伴残疾,用去家里多年积蓄,加之孩子上学家庭十分困难。去年,龙池山庄董事长朱剑得知这一情况后,把贫困户余保喜安置到龙池山庄,并承担园区内清洁卫生、田间管理等工作。每月1800元的待遇让这个贫困的家庭走出了困境。


  杨岭镇蔡杨村贫困户 余保喜  我的家里有三口人,婆婆是残疾人,我在山庄上班,每月工资1800,包吃包住。


  与余保喜一样,新四村贫困户宋金元也被安置在龙池山庄养鸡打杂。每天与一万多只土鸡打交道的宋金元,既充实了自己的生活,又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杨岭镇新四村贫困户 宋金元 我在这个山庄做事是养鸡,养1万多只鸡,每天捡蛋捡3000多个,我们的生活呢还是蛮好的,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我个人有保障呢,他也有回报,我们都蛮好。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不单纯靠人,更关键是要有一批特色产业做支撑。而尝到甜头的楚珍园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也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一百多个。今年,她将投资20亿元建设白鹭林小镇,使园区规模由过去的2000多亩提升到4800亩。


  记者李莲: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楚珍园二期所在地,该项目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白鹭林小镇”,今年9月份正式动工后,旨在打造一个“白鹭飞天际,清波绕古镇”的田园自然景区。


  投资20亿元的白鹭林小镇是楚珍园与无锡长三角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该项目分四期建设,建成四个特色版块,将形成“生态+康养+旅游”的农旅融合模式,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发展新高地,成为杨岭镇农业旅游深度融合的又一标杆。不仅会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突显了社会效益。


  湖北楚珍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顺珍  建成以后,就是一座新城,里面的内容包括非常丰富,有大学城,有国际育教中心,大型的医院等等有近100个项目,预估计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然后我们的社会效益也是非常重大的,最起码可以解决周边1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有了特色旅游产业作支撑,杨岭镇以餐饮服务为主的三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据统计,在全长近十公里的境内,餐饮服务业就达到十多家,从事餐饮服务行业的人数近千人,其中困难群众500人以上。与此同时,观光农业的发展为困难群众找到了致富的途径。这两天,杨岭镇明光村的村民文想美正在自家的葡萄园里进行锄草等田间管理,据她介绍,今年她家种植葡萄4亩地,每亩产量可达3000斤,由于品种更新的原因,今年每斤的葡萄价格在过去的基础上翻了近十倍。


  杨岭镇明光村 葡萄种植户 文想美   我们一般有两种销售模式,一般贩子来贩,平时采摘的人少一点,差不多百把人,星期六星期日的采摘的人比较多一点,有二三百人。


  有了技术作支撑,加之精准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全镇的一百多个贫困户开始了以香椿种植、稻虾共养、油茶深加工等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农产品生产和经营。


  杨岭镇镇长  黄伟  随着我镇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极大地带动了三产业的发展。目前,八汤沿线十余家生态休闲农庄如雨后春笋般林立,三产业的发展,不仅推动了本地经济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为周边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脱贫攻坚的路子越走越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