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大王”夏想德:唱响精准扶贫“好声音”

11-29 09:16   记者:李莲 胡浩

记者:李莲 胡浩

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及到各行各业的贫困人群,今年77岁的“皮影大王”夏想德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夏想德创作了一篇《精准扶贫好》的唱词,讴歌了扶贫路上的缕缕真情。

汤池镇方集村村民 夏想德

(唱)精准来扶贫,不花一分钱,病体好了回家门,再不操冤枉心。

在应城天盛医院内科病床,马上就要出院的夏想德精神矍铄,兴致高昂,现场为我们唱起了他新创作的唱词。今年77岁的夏想德是汤池镇方集村人,因其一生从事皮影戏创作、表演深受推崇被称为“皮影大王”。近年来,由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单纯皮影表演已难糊口。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组不仅为夏想德的皮影表演联系场所、帮其购买表演的设备,而且还把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汤池镇方集村村民 夏想德

我从心里感谢党的政策,不然象我这七、八十哪个管?旧社会唱皮影都是讨米要饭的,感谢党感谢领导,我们市政府对我也关心。

由于长年用嗓,夏想德患有咽喉炎的职业病。半个月前,因为一次感冒长期不愈,引发较为严重的哮喘。

汤池镇方集村村民 夏想德

感谢党的政策用车把我接来,从来的那天没有花一分冤枉钱,医务人员来检查就是一条龙的,彩超、磁共振、CT、心电图、搞完用车子送上来。大夫把结果一看,开处方显手段,开的药好。现在病体好了,准备明天出院。

住院期间,夏想德依然不辍笔耕,每天坚持艺术创作。他的敬业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科室的医务人员。

应城天盛医院内科护士 杨依

我们科室有幸收治了一位皮影大王的病友,原来我们对皮影戏这门民间艺术不是很了解,通过与这位病友的相处,我发现这位病友对皮影艺术真的非常热爱,这么大年纪了还坚持不懈地创作,从他身上我感受到民间艺人精神的可贵,今后我一定要观看一场真正的皮影戏。

为照亮贫困患者的就医路,我市出台各项保障政策,提高报销比例,对重点人群实行“一站式”服务,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力缓解。

应城天盛医院行政院长 李晓玉

我们天盛医院为了协助市委市政府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在收治病人的过程中,尽量优化服务流程,为广大患者开辟绿色通道,让病友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扶贫政策,以精湛的医术、温馨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为贫困人群以及市民朋友的健康保驾护航。

身体痊愈的夏想德恢复了乐观开朗的天性。现在,他正在为我市新春文化赶集活动创作新的剧目,他要在有生之年将“光电皮影”艺术发扬光大,为市民们送上更多积极向上的本土文化大餐。

汤池镇方集村村民 夏想德

这回我出院后要多带些徒弟,我就把党的政策到各乡镇大张旗鼓以我皮影的形式宣传,我要健健康康地活到一百岁,唱到一百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