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栏目:能人回乡办菇场 带领群众早脱贫

11-29 09:27   记者:杨运涛 尹丹

记者:杨运涛  尹丹

我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开展精准扶贫,取得较好成效。天鹅镇代庙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引进能人回乡办企业,让贫困乡亲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

眼下是天鹅镇代庙村今年第一批大棚花菇采摘的时候,在花菇基地,近50名乡亲正在采摘、分捡、晾晒花菇,忙得不亦乐乎。

采访天鹅镇代庙村 田大姐 【在这里跟他做点小事 摘下蘑菇 什么都搞  一个月也差不多有一两千块钱吧  还可以】

田大姐说,丈夫是先天性视力不好,无法外出打工,也干不了农活,一家人日子过得比较艰难,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去年村里引进了香菇基地后,她就到这里打工了。

采访天鹅镇代庙村 田大姐 【在家门口做事方便 也可以顺便照看家里的大人 小孩 也可以方便些】

和田大姐一样,农忙过后,徐大姐也来到花菇基地,徐大姐说,像她这样年纪的妇女,外出找零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还不如在家门口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采访天鹅镇代庙村 贫困户 徐桂芝 【以前家里种了一两亩田,日子很难过。现在自从代老板办了这个厂,他把我们贫困户搞得有事做,一年可以收入几千块钱,对我们贫困家庭起到很大作用。】

徐大姐说,像她这样的贫困户,能够在家门口打工,多亏了市里来的驻村工作队,是他们帮村里找来了企业家。

采访市广电局副局长  广播电视台台长 宋文林 【扶贫工作队到村里有以后 通过调查了解 要让农户脱贫致富 我们认为一个很有效的办法 就是引进能人回乡办企业 我们经过多方联系 联系成功人士 开办了这个企业】

代红兵是这家花菇基地的老板,过去一直在外经商,2017年,经市广播电视台驻村工作队的介绍,代红兵带着400多万的积蓄回到了村里。

采访戴氏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代红兵  【从去年开始投产了 去年的话是五万棒 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 增加了十万棒 就是十五万棒 整个的产量从十月份到明年的四月份 估计就是四十五万斤 每天的用工量在三四十人左右】

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代红兵想扩大规模,可是,找乡亲们商量流转土地,一直没有着落。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还是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帮了大忙。

采访戴氏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代红兵【毕竟土地是农民的 有的农民愿意拿出来 给我们来流转 有的不愿意 我们通过驻村干部 大队干部 来进行协调 协商 也达成了一致】

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农户的工作,最终落实了流转面积。

采访市广电局副局长  电视台台长 宋文林 【企业开办三年以来 先后三次流转土地五十余亩 每亩土地流转收入有五百到七百元 另外的话每天有二十人 在这里打工 高峰时候有五十人在这里打工 通过打工很多人就增加了收入 其中有七户在这里打工脱了贫】

现在代红兵的花菇基地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规模越做越大,产量由过去的五万公斤提升到二十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元。产业的兴旺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渠道,搭建了增收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