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广角》某建设工地塌方致一人被埋 消防官兵上演“生死大营救”

11-30 10:20   应城台记者:杨运涛 通讯员:张浩


应城台记者:杨运涛   通讯员:张浩

11月26日下午14时59分,杨岭镇粮管所门前一工地铺设地下管网时突然塌方,造成1名工人头部以下被埋,并随时可能造成二次塌方,情况危急。接到报警后,应城消防官兵迅速组织抢险救援车和消防员赶往现场救援。

被困者年过六旬、头部以下身体被埋在离地面三、四米深的土堆中,不能动弹。消防官兵迅速分成两组,一方面对现场进行警戒疏散,防止二次坍塌;另一方面携带安全绳、铁锹、铲子、洋镐等轻型工具进行救援,同时,不断向被困者喊话从而减轻其心理压力。

在救援过程中,消防员采取用绳固定拉、铁锹挖、洋镐敲、铲子铲、双手刨等方式,一层一层扩大被困者的活动空间。然而,越往下,救援空间越狭小、土壤越紧、石块越大,为保护被困者双腿不受到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只有轮番上阵利用手、撬棍将石块一块一块的运出、转移。在消防官兵近1个小时的努力下,最后一块巨石从土中取出,被困者成功救出。

据现场施工人员王师傅介绍,当时正在施工,随后听到有人大呼“救命!”,他赶紧跑进去看,发现1名管道安装人员被埋在土里,几个工地上的小伙子迅速帮忙救援。同时,王师傅赶紧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采访现场施工人员王师傅:【当时正在安(装)管子,管子已经安完了,他去摆(移)一下,摆时人没走,土就垮(塌)下来了,垮下来就搞不赢(急)了。】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