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时空》栏目退伍女兵创业当上宠物“龟王”

11-30 10:25   记者:尹丹 杨运涛


记者:尹丹  杨运涛

郎君镇土桥村退伍女兵程小丽返乡创业繁养宠物龟,除了安置了贫困户就业,还带动了当地养殖产业的发展。

1999年程小丽从部队退伍,在浙江杭州花鸟市场销售宠物龟。2012年春节回乡期间,村支书动员她回乡创业。经过两年的建设准备,程小丽投资450万元,建成了一座占地180亩、年孵化各类品种龟苗4万多只、年创产值400多万元的宠物龟繁育场。2015年,程小丽信心满满地投苗养殖,宠物龟繁育场即将走上正轨。

郎君镇土桥村 村民 程小丽 好不容易到了2016年,龟开始产蛋的时候,一场无情的洪水来了,把这里全部都淹了,我现在都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真的是在那个堤上面,我眼泪都不知道流了多少。

上万只种龟被冲走,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经济损失超过350万元,面对洪水无情的打击,痛哭过后,程小丽选择了坚强,而当地政府和银行部门也给予了她及时的帮助。

    应城农村商业银行郎君支行 行长 万锦锋 在程总创业的初期,我们根据她的经营特点,为其发放了30万元的抵押贷款。2016年,陈总遭受了特大洪水水灾之后,我们是一方面下调了她30万元贷款的,抵押贷款的利率;另一方面,我们为其发放了,50万元的财政全额贴息的贷款品种。

2017年,程小丽从亲戚朋友和银行贷款,投入180多万元,引进美国屋顶龟、东部锦龟等一些杂食性、好养活、互动性较强的12个品种种龟2000多只,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宠物龟王。

郎君镇土桥村 村民 程小丽 这个龟小孩子比较喜欢,它互动性也很强,你看我就是喂饲料。你看,我的手一来,它都会跟着人跑的。

程小丽说,繁养宠物龟看起来似乎很讲究技术,其实只要搞清楚原来乌龟生长地域的经纬度、温度和环境,掌握了基本的喂养技巧,养殖起来也很简单。

郎君镇土桥村 村民 程小丽  像我们基本上不管是孵化也好,养殖也好,基本都是保持在30度左右,这样子的话,它从蛋壳里爬出来,包括到我的饲养过程,它的温度,它的环境,温差不是特别的大,这样子的话它的存活率比较高,温差太大的话,就像人一样 比较容易感冒。

美国屋顶龟是程小丽宠物龟繁养场里,养殖最多的一个品种,这种宠物龟不光是好养活,而且产蛋量高,市场销路不错,经济效益可观。

郎君镇土桥村 村民 程小丽  这个龟在我们这里是高产的,它一年可以产两到三窝,每一窝蛋都是四个,有的甚至是六个,一只小龟苗,就是几十到一百块钱左右。

2018年,程小丽孵化龟苗近万只,产值超过50万元。也许是她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感动了上苍,今年7月,幸运降临到了程小丽的宠物龟繁育场。

郎君镇土桥村 村民 程小丽 像这个龟的话,全世界也只有几个,我没想到,我真的很幸运,今年这里出了两个,你看一下,它都是全身通透的,很透明的,像白化的,就是晶莹剔透的,你看它的眼睛都是红的(像这个的话 它的价格应该很高吧),对,上次我那个是给朋友的价格,真的是忍痛割爱,那个是10万块钱一只给我朋友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