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韩湾村的历史变迁

10-12 16:04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1天。当天正午,久违的阳光映射在大富水河畔,记者慕名探访地处城北办事处北大门的韩湾村。

△村当家塘堰 

玉带飘零地、笔直水泥道、蜿蜒大富水、巍峨城墙坝、如沐春风行……刚踏进村庄,顿觉乡村振兴的农村建设美丽新画卷扑鼻生香。

△韩湾村公厕 

清澈见底的当家塘、绿林成荫的行道树、卫生整洁的新公厕、赋含教化的文化墙……宛若走进一座世外桃源。

△社戏为村里首位百岁老人庆生

“今天是村里首位百岁老人熊桂珍的寿诞适逢祖国70华诞又迎重阳节之际,我们特举行重阳节集体敬老并为百岁老人拜寿活动,还决定将集体为年满80岁老人庆生这一孝行常态化。”韩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军向记者娓娓道来。“弘扬孝悌文化,就得从身边的人和事做起!

△韩湾村孝文化宣传 

南邻膏矿,北接盛滩村,三面环水,背傍大富水,人杰地灵。韩湾村独特的地理区位今昔常在。“古有韩嘎坝,今有韩湾村,应城的母亲河大富水在这里流连忘返,绕村而过,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勤劳而又聪明的韩氏家族——曾经的富商韩诚记英名远播。抗日战争时期,村里出过抗日英雄......”村里知名人士、现在蒲阳初中任教的韩东武老师说起村史,包揽无余。

△环村而过的大富水 

据韩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军介绍,该村现有5个小组,286户,总人口1030人,版图面积1.1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65亩,其中旱地面积800亩适宜于种植棉花、大豆等经济作物。

“大集体时,兴盛的乡村集体经济名扬中华大地,韩湾村和村民们的先进事迹占据《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改革开放以来,聪明的韩氏族人像离巢的雄鹰飞赴各地,延续和开创着一个又一个传说。”同是村里走出去、现在城区一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岗位的韩皓说起村里的历史,也是毫不含糊。“6000多韩氏族村,40%以上的走出了村湾,飞赴神州大地、祖国大江南北施展抱负,展露才华,唯我韩氏为傲!”

老屋记忆 

△默默诉说的是沧桑巨变的农家生活 

 △屋子记录岁月  斜阳光耀村落 

△历史印迹   时代风物 

△青膏残亘 断墙依旧 

“作为地处应城城北边缘的韩湾村……是全市有名一家村,村民全部姓韩,同一祖先。”韩皓告诉记者,韩塆村全为韩姓人(除媳妇外),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大集体时近3000人),居住地三面环水,形似鞋底,四周古有濠沟塞墙,今有防洪堤。“以月牙堰为界,分上塆下塆,房屋密集,巷道纵横,古时以青灰砖为主,后以蓝板为主。”

“古时以韩诚记为代表颇为兴旺,村里建有祠堂,学校,街道,洋楼和一亭四园(六角亭,花园、桃园、竹园、桑园)。”韩东武老师对儿时村庄记忆犹新。“近代以大集体时代最为突出,村里最早使用电源,建有办公楼,开办了加工厂、榨油厂、安瓶厂、粉笔厂、项链厂、拖车厂、酿酒厂、养猪厂及豆腐馆;组建了铁业社、木业社、板车运输队,建筑工程队;扩建了学校、开办了免费的医务室、理发室和投影机放影室……”

“醉美韩家坝,三面环水,四季宜人,富水北流,衣食无忧,金线吊葫芦,代代出王侯。”韩东武老师说,他儿时的很多美好记忆是停留在美丽的富水河畔的。“至今几十载时不时还会在梦中浮现,可亲可敬的家乡人,深厚凝重的故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韩氏后代,我们以韩氏家族为荣,我们韩氏家族以居住在富水河畔,建设美丽幸福家园为荣!”

“如今种地和在家带娃的也大多是‘38(妇女)61(儿童)99(老人)’部队了,村里的很多年轻后生都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和不懈拼搏,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出了村庄,在外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结婚生子,重新买了房,不少还将家中的父母双亲都接了过去,村里已没有多少人在家了!”韩丽军书记说,目前韩湾全村群众民风淳朴、勤劳善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祖祖辈辈平静祥和的生活在这片美丽肥沃的土地上。全村多以农业为主,兼有养猪、养鸡、养鸽等养殖业。虽然在外的四有人士和成功发家致富的能人巧匠们不常回来,但是只要是村里有什么大事小情和做慈善公益事业,村“两委”一号召,大家都是举臂齐振、共呼响应、慷慨捐赠,无私奉献。“这就是韩湾村人的团结力量,这也是族人向善向上、向好向美的真实写照。”

△村规民约宣传 

△建设美丽乡村  墙面宣教文化 

△文明和谐文化宣传 

△孝老爱亲漫画宣传墙 

△新事新办 

△移风易俗  婚事从简宣传漫画 

△以旧还原的韩湾村老城墙坝 

近年来,城北街道办事处韩湾村不断加大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项目,调动村民积极性,全力建设美丽乡村。村里出台了《乡风文明建设实地测评细则》,倡导文明乡风,引导向善向美。鼓励村民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向善向好。村“两委”注重挖掘身边典范,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现如今,韩湾村民荷包渐鼓、环境渐优,村里率先开设了村民“幸福食堂”,探索农村集体互助养老新模式。筹资建文体广场、修党群活动室、设留守儿童之家也提上议事日程。

△幸福食堂正式运营第一天

△规划村幸福食堂升级改造工作

如今的城北办事处韩湾村,乡风好、群众富、村民乐,文明之花正在富水河畔尽情绽放。

△村幸福食堂(以上3张图片源自湖北日报)

韩丽军表示,韩湾村今后将按照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总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指导,围绕着打造孝亲敬老的文化、峒商文化、红色旅游文化、部落文化4个方面,着力开展村幸福食堂升级改造、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村博物馆选址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作为村里的‘领头羊’,我很幸运,我将发挥村民们的爱乡热情和建设豪情,带领大家共同建设更加富裕美丽、宜居幸福新农村!”

△文化墙宣传 如沐清风 

((记者程国辉  编审:程国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