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者|应城女护士长:连轴转27天

©原创   02-15 20:45   应城市融媒体 中心, 政协应城市委员会

——记应城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护士长、医卫界政协委员田凤琴

“从1月20日至2月15日,田凤琴已连轴转了27天,她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几乎没有回过家……”一直奋战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战线上。田凤琴,应城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护士长,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

接诊最多的一天——“我在!”

1月23日,应城市人民医院接诊发热病人187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接诊最多的一天。“我从17点到24点看了97个病人,之后夜班0点到8点又看了10个,”田凤琴说,“我们护士的工作主要是预检分诊,给病人量体温、测血氧饱和度、分配诊治……采集病人血液标本、采集咽拭子也是护士的工作……”

这一天,因为穿着防护服,田凤琴不吃不喝工作了十五个小时。她说,“防护服穿脱不方便,而且一套接近300元,如果就因为上厕所脱掉,太浪费了。”那时,所有人还并不知道疫情的严重程度,也不知道防护物资会短缺,她们这样做,完全是出于节约。

“我们进病房都是穿一件单衣,但出来还是全身湿透。我们的‘美小护’都是80、90后,看着她们脱下防护服时,漂亮脸蛋上深深的口罩印、鼻子上重重的压痕,我就心疼……”田凤琴心疼着小护士们,她的小护士们也一样心疼着她:“我们护士长比我们还累!”

进驻备用医院——“我去!”

由于病人急剧增加,1月27日下午,应城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通知田凤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准备征用智惠医院(民营医院),由她负责护理管理。次日,田凤琴和其他同事组成的医疗组、护理组人员在交接完手头的工作后,迅速到达智惠医院进行准备工作,为完成检查硬件设施、补备物品药品、制定病人收治流程和医护工作职责等各项工作,他们工作到了凌晨。

护管最沉重的担子——“我挑!”

正当智惠医院一切准备就绪,准备接诊病人时,田凤琴又收到了新的岗位调整通知——“感染性疾病科现在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这个岗位比智惠医院收治病患更重要……”田凤琴清楚,这是“疫”线的火线,但她完全听从命令,勇敢挑起了这副重重的担子。“目前我们这里收治的病人38例,其中,重症20例左右,用呼吸机的6例,还有2例在做血液透析……”



(田凤琴(左)准备进病房前,在缓冲间里,和感控办主任讨论消毒的问题)

因为是传染病,所有病人都没有家属陪护。护士们除了要做治疗护理外,还要给病人做生活护理,病患的吃喝拉撒全部由护士负责。此外,对于清醒时的病人,她们还需要做心理疏导,让病人配合治疗,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田凤琴要求护士们这样做,自己更是发挥特长、身体力行。“我非常关注病人的营养,这是我的专业。”她说。

非常时期,家属也不能送汤送饭,田凤琴就与后勤部联系,千方百计均衡、改善患者的伙食。医院食堂每天都根据病人需求送餐,主食有稀饭、米饭、面条等,菜品也是每日、每餐更换。为了加强患者营养,她还与库房联系,购进奶粉,让护士每天按量给需要的病人冲服。若是昏迷的病人,护士会留置胃管。“只有肠内肠外营养都充足,才能促进康复!”她补充道。

有的患者会在田凤琴和她护理组同事们的精心护理下慢慢恢复,这是她们最欣慰的;但也有的患者,她们还未熟悉,就突然离世。“……前天晚上新收4个危重病人,连续死了2个……料理尸体时,大家都哭了。”

旁观者会以为,见惯了疾病和死亡,医护人员早就麻木了,事实却可能正好相反。“我们深感生命的可贵与脆弱,所以所有的护理流程都要求准确、及时、到位,必要时会不断重复培训!”田凤琴说。

在护理岗位已经27年了,但田凤琴一直坚守着。当了护士长的她,本可以只上行政班。但只要有需要,她总是行政班、护理班不要命地连续上。每有灾情,她首先想到的是就是冲在最前面。去年12月26日,市里发生4.9级地震时,田凤琴便第一时间冲到医院,并在医院守了整个晚上。“万一有受伤者,医护人员不在,就会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她解释说。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份职业爱的深沉!”田凤琴说,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通讯员:吴高珍   编辑:董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