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合村返乡志愿者李燕: 家乡有难  我必须第一个冲出来

02-19 22:06   记者:李莲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共产党员李燕,返回家乡过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组织本村返乡党员和热心人士,组成志愿者队伍,为该村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杨河镇西合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共有12人,从疫情开始之初,就一直战斗在阻击战的最前沿。从最开始的摸排民情、宣传引导到后来的封路值守、物资配送等,他们都是主力军。这支队伍的组织者李燕,更是哪里有需要,她就冲向哪里,她做事仔细谨慎,思维清晰,是志愿者里的主心骨。

志愿者 万幺旺:别人没考虑到的,她都考虑到了,她的确为这次疫情付出了很多,一直守在西合村,战斗在第一线。

2002年,土生土长的西合村姑娘李燕,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工作。虽然在昆明成家立业,然而,她却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自己的家乡。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她滞留在老家。看着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她坐不住了。2月5日,她向西合村村民委员会请缨,请求带头成立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开展生活物资采购和分发,协助村干部处理其他防控工作。

杨河镇西合村 村民 杨菊英:不只她一个人这样做,还带着一帮志愿者,上门为我们工作,为我们量体温,经常对我们关注,她非常细心,不怕累,不怕吃苦。

西合村是杨河镇最大的一个村,共有18个自然湾,常住人口一千多人。投入到抗疫斗争以来,李燕积极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协调优势,不仅做好了人员分工、工作量化、制度制定等一系列工作,她还坚持两天出一期防疫简报,推广好经验好作法和先进事迹,鼓舞了士气,营造了浓厚氛围。生活物资、药品的登记、采购、分发是一项繁琐的工作,有时一天的采购金额达2000多元,100多件各类商品。做这项工作时李燕总是不厌其烦,一遍遍核对名称、规格、数量,最大限度满足村民需求,让他们不出家门。

考虑到村里没有防控资金、缺乏防控物资,李燕通过其同学和同事募集到捐款24350元,通过各方寻求,购买到口罩、酒精、办公用品等,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

杨河镇西合村村党支部书记 胡进平:到目前为止,我村没有一位村民外出,没有一位村民因违纪违规行为受处罚,没有一例发烧病人,没有一例疑似病患者。我坚信,在以李燕等一批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作我们的坚强后盾,新冠肺炎保卫战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成效。

志愿者 李燕:我是一名有17年党龄的党员,我曾经在党旗面前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现在我们的国家有难人民有难家乡有难,我必须第一个冲出来。也希望能够为保护家乡保护西合村保护我的叶家湾也保护我的家人,做一点贡献,出一点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