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警方快速侦破一起“涉疫”诈骗案

©原创   02-20 18:29   姜明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市各居民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生活物资由社区和物业统一配送。近日,我市一不法分子却谎称可以代购生活物资,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目前,这名男子已经被公安机关抓获,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前段时间,家住奥林花园的吴先生因为家里米油用完了,想采购点日用品,看到小区物业群里有人配送物资,便加了微信。同期声:吴先生:加了微信私聊,跟他订菜下单,我转钱给他,我们刚开始时候问他能不能货到付,他说不可以,他说先付款再送货。

吴先生花了336元,购买了一些蔬菜和大米,通过支付宝转账后却一直没有收到货。

吴先生:他说是人多,人手不够,配货来不及,他是这样回复的。

两天后,吴先生发现这个“配送蔬菜日常用品”微信群已经被解散。

吴先生:我的微信里面来了一条短消息,说这个群被举报了,我就被踢出群了,然后再进这个群就没有了。

吴先生了解到,上当受骗的不只他一人,2月14日到16日总共有120多人加入该群,其中有一半的人下单购买物资。随后,小区居民一起报了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

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 季大刚  某小区居民贾某,在疫情期间发现很多居民因为封城,不能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大家都在各自的物业社区群里面购买物资。由于近期的信用卡要还款,他就想到了一个主意,建立一个微信群,在微信群里收取别人购买生活物资预付款的方式来进行诈骗。累计诈骗68名居民,累计诈骗金额150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公安机关正在全力追缴赃款。民警提醒,疫情期间,广大市民要警惕各类骗局,购买物资一定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

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 季大刚:当前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大家在购买物资时,找社区干部和小区物业咨询,切勿通过不明渠道向陌生人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