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岭镇:秸秆进市场 废物也变宝

©原创   09-29 10:25   应城电视台

 

  记者:姜明 艾聪衡

 【导语】:杨岭镇积极探索新模式,引入资本市场运作,延伸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疏堵结合,全力消除秸秆露天焚烧现象。

【正文】:走进杨岭镇,一台台大型机械正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将一撮撮秸秆“吸入”机器,经过粉碎打包后“吐出”一捆捆压缩成块状的稻草。

同期声:应城多羔育种有限公司 总经理 方正:我们现在用的这个叫秸秆粉碎机,这个粉碎机可以把站立秸秆和割的稻草可一次把它打成捆。这个车一天要工作10个小时,10个小时可以打1000捆草。

【正文】:以往每年中稻收割过后,乡间田野随处可见一处处“黑斑”,这便是秸秆焚烧后的痕迹。秸秆露天焚烧不仅降低土壤肥力,影响作物生长,还对大气有着严重的污染。如今,这些秸秆经过粉碎打包后会运输到当地的一家企业,经过生物发酵等科学处理后,将有另一番作用。

  同期声:应城多羔育种有限公司 总经理 方正:打完这些草以后,我们就用机械把他们运到多羔羊场,做综合利用。第一个就是配合食料,第二个就是做这个羊场羊床的垫料。

 【正文】:应城多羔育种有限公司位于杨岭镇彭集村,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是一家以生产湖羊、杜泊羊、多羔羊为主的种羊繁育销售公司,由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提供养殖技术,羊场实行舍室喂养。

  同期声:应城多羔育种有限公司 总经理 方正:一年多羔羊场可以消耗这些垫料、秸秆食料可以消耗2000吨。这样就避免了附近的农户对稻草焚烧,也减少了多羔羊场的食料消耗,并且对有机肥的综合利用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正文】:引入资本市场,让田间秸秆变废为宝,杨岭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农民参与”的模式,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带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同期声:杨岭镇宣传委员卢四华:既解决了农户稻田不好耕作的问题,又解决了多羔羊公司饲料的问题,很好的将农户与企业进行对接,取得双赢的效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