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第十五期 何雅露

©原创   12-02 10:31  

内容提要:有人说,双向奔赴的情感最为真挚也最有意义,应城二中体育教师何雅露于学生之间便是如此。工作12年,她对待每一个学生都严慈相济、用心“照顾”,同时也享受到了来自学生的“宠爱”。她以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体育教师的内涵,也让学校的发展充满力量。

2009年,学习体育舞蹈的何雅露回到母校应城二中,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在高中阶段,音、体、美课程似乎总被“边缘化”,连任课老师仿佛都“低人一等”, 何雅露老师偏不信这个邪。她的体育课注重学生肌肉拉伸和形体塑造,既遵循以科学为依据的教学程序,又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学得主动、生动、活泼,深受学生欢迎。

同期声 应城二中体育老师 何雅露

形体拉伸这一块对于高中生对于女生来说,她需要一个形象气质,走出去要比别人青春阳光一些。对于男同学形体这一块主要在他脊柱这一块,长期在教室坐着可能会S型弯曲,你给他拉伸以后,或多或少会有好处的。

同期声 应城二中学生 张凯

每周两次的体育课是我们学生非常期待的,尤其是上我们何老师的体育课,她的教学非常有亲和力,会在教学过程中非常规范地教到我们热身的动作。

同期声 应城二中学生 程羽婕

我们女生在运动方面都是非常懒散的,但是何老师总是会用她自己的方式使我们得到放松,不仅是在身体上而且在视力上,对于学习时久坐都可以得到放松。

2019年何雅露老师开始带学校的体训队,2021年的高考中,这届体育生创造了学校也创造了他们自己的奇迹:27人,体育百分百过线,15个本科,一个100米单招武汉体育学院!这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成绩,凝聚了何雅露老师数不尽的辛勤汗水。

同期声 应城二中体育老师 何雅露

确实很苦,夏天37、8度时他们还在操场上训练,他们训练我都陪他们一起,平时就备一些水,比如到超市买一箱水分给他们喝。冬天很冷的时候就鼓励他们,来上班路上我就买些烤红薯烤玉米带过来分给他们吃,这样学生心里就不会觉得很苦。

同期声 应城二中体育老师 陈栋

何老师在工作上面真的一丝不苟,放假的时候她会带着自己孩子一起去体育馆带自己体育生训练,把自己的整个心思都奉献给了教学上面,她这种是非常值得我们新入职的老师来学习的。

为了让体育生的文化成绩不掉队,何雅露老师每天都会去体育生所在班级看看学生学习情况,和班主任的联系也非常紧密。怕学生玩手机,每周一的早上训练后何老师都挨个收手机,周日再还给他们。学生们高二的时候恰好碰上疫情,为了让学生们坚持训练,她琢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宅家训练模式,解封后则加量进行训练,不让每一名学生掉队。

同期声 应城二中体育老师 何雅露

我经常给他们强调一句话,老师和你们一定是双向奔赴的。从我接手这帮孩子到最后送他们去考试,真的是训练时一分钟都没有离开过,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他们。

在何老师爱的教育下,这届体育生不仅成绩提升,而且素质过硬,深深懂得爱与感恩。武汉体考期间,由于天气变化加上压力大,何雅露老师的嗓子嘶哑了,孩子们外出训练后都会给她买喉片、消炎药、水果等,还叮嘱她一定要多休息。这种双向奔赴的师生情让何雅露老师觉得无比幸福!

同期声 应城二中体育老师 何雅露

跟我他们什么都说,包括家庭情况,包括自己心里的想法,包括他们受了委屈之后找倾诉的对象,都是找我,跟他们在一起没有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隔阂感,他们背后都叫我“何妈”,没人叫我老师也没人叫我教练,特别有成就感真的。

应城二中现在成立有街舞社、足球队、篮球队等社团,体育舞蹈专业的何雅露也承担了学校大部分舞蹈演出与比赛的教学任务,每年应城春晚都会有应城二中精彩的节目。学校的课间操,也是从武术操到街舞啦啦操不一而足,深受学生的喜欢。

同期声 应城二中学生 余诗琴

跳舞的时候有时会没有信心,刚来的时候,就是觉得自己跳得不好看,何老师会特别亲切,会和我们谈心,很有耐心的帮我们抠细节,在我们二中街舞社何老师也是我们崇拜的对象。

同期声 应城二中学生 毛正义

应城二中的领导和老师们对包括我们街舞社在内的众多社团都非常支持,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训练场地以及训练设备,包括一些户外演出有些大型节目之类的,他们都会来帮我们鼓励我们,带我们去参加各种活动。我们在课余时间也可以跳跳舞放松一下,展现自己的高中生活。

同期声 应城二中体育老师 何雅露

“双减”之后,国家对体育这块更加的重视,我作为体育老师来说,想把自己的仅有的这份力,更好的在学校这个地方发挥出来,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