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杨岭镇:破冰突围 打造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

©原创   12-24 13:27   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艾彦中 程国辉 尹丹

如何让旅游业走出困境?应城市杨岭镇通过优化村镇环境、发展经营主体,形成以短补长、淡季不断的破冰突围攻势,为我们找到了答案。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中旬,杨岭镇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亿元,其中经营主体带来的收入占半数以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旅游长廊的环境直接影响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冬至时节的应城市杨岭镇五份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画卷。


▲杨岭镇五份村——美丽乡村如画

▲房屋立面改造

12月23日,记者一行走进应城市杨岭镇五份村,顿觉一股清新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该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让通村入户道路、路灯、房屋立面改造等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观。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文体活动场所 

村民刘勇军坦言,早在十年前,村组道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没有游乐设施,到处臭气熏天,通过改建,将污水池改成了生态池,现在环境蛮好,每天早晚都爱到广场周边、村民小游园散步。 

龙池山庄和楚珍园旅游景点坐落在应城市杨岭镇五份村。由于境内环境差导致旅游产品单一,直接影响了旅游产业发展。2017年五份村被列为湖北省美丽乡村试点村后,该村先后整合资金700多万元,对八汤路沿线房屋进行了立面改造、道路升级、污水治理、垃圾分类以及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的综合治理和提档升级。

与此同时,应城市杨岭镇潘集、祝墩等八汤路沿线5个村,均根据各自特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旅游长廊增加了新亮点。



▲旅游景点新近推出的旅游产品 

为遵循环境改造和满足游客需求,地处杨岭镇五份村的应城市龙池山庄、楚珍园两大旅游景点也先后推出了“彩虹滑道”、“网红秋千”、“泡泡秀”、“呐喊泉”、“篮球馆”等20余个旅游新品,彻底改变了过去旅游产品单一的问题。据统计,今年龙池山庄和楚珍园共接待旅游人数40多万人次。其中楚珍园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600万元,较往年有大幅增长。



▲了解茶油果及其生产相关情况

经营主体百花齐放,补齐了旅游产品单一的短板,同时也辐射带动着沿线群众的致富门径。在应城市杨岭镇团山油茶科技有限公司,采摘、选料、压榨等一条龙生产工序忙而不乱,工人们正按照每月10吨订单精心组织生产。今年元至12月份,该企业累计生产茶油120吨,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阳光玫瑰葡萄基地

▲杨岭镇党政负责人实地了解农业经营主体种植情况

与团山油茶一样,阳光玫瑰葡萄、紫丰生态种植园、渔子河生态采摘园等20多个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形势红火,与大旅游经济形成互补之势,让当地群众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就业岗位,而且学到了一技之长。

范生建在应城市杨岭镇团山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了6年,基本上掌握了种植油茶和炼油技术。他表示,今后准备自己种植一批山茶树。“一来可壮大厂区原材料,还可为自己创造一定经济收入。”

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近几年来,应城市杨岭镇按照农、文、旅、养核心示范区建设的要求精心谋划,科学布局。该镇整合资金近亿元,进行功能镇区建设,对20余个经营主体道路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不仅丰富了旅游产品,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感,而且拓宽了种植户的增收渠道。

▲团山村桃树生产基地周边进出道路升级改造

进出应城市杨岭镇团山村桃树生产基地的路面窄而不平,目前正在开展升级改造。该村党支部书记赵红生告诉记者,这条路修成后,能补齐桃树生产基地的旅游短板,让每亩增资1000元左右。

下一步,应城市杨岭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应城市第九次党代会以及全市“两会”精神,立足镇域资源优势、聚焦“三资一促”,着力打造生态康养、现代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迎着2022年的曙光,应城市杨岭镇党委组织委员孙成表示,该镇党员干部将以拼、抢、实的作风,在思想上破冰前行,用实际行动破冰突围,实干担当,奋勇争先,为冲刺县域经济百强贡献杨岭力量。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艾彦中 程国辉 尹丹 实习生:晏贝妮 编审:应城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