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应城这一红色景区被正式认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原创   01-05 16:47   云上应城 应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应城旅游

元旦前夕,应城市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景区顺利通过孝感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综合评定,并完成公示,被正式认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全景图

应城市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汤池镇温泉西路,1984年6月经应城市人民政府批准建立。2015年在原基础上改扩建,全馆占地面积26亩,由陶铸和李范一旧居、革命烈士纪念碑及广场、烈士纪念馆主陈列馆、烈士英名墙、汤池训练班旧址、烈士祠等建筑物组成。

在史料文物方面,整合了位于汤池镇的抗战初期原“湖北省农村合作事业指导员训练班”旧址和应城市城中振兴街的原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历史文物资源,使馆藏文物更加丰富。

作为应城地区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纪念场所,承载着不同革命时期特别是抗战时期的革命历史宣传和展示功能,被誉为湖北的“小延安”。这里是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的抗日圣地,是净化心灵、提升人格的红色圣境,是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课堂,是传播红色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历史价值和较高的文化旅游价值。

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游览线路图

纪念碑广场

一九三七年芦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挽救民族的危亡,十一月间,中共中央驻武汉代表董必武同爱国进步人士、国民党湖北省建设厅厅长兼农村合作事业委员会主任石瑛协商,决定以建设厅的名义,在应城汤池开办“湖北省农村合作事业指导员训练班”(简称:“汤池训练班”)借培训“合作指导员”之名,培养一批抗日干部,建立发展鄂中党的组织,动员广大民众,开展鄂豫边区敌后抗日游击战争。



展陈馆内

展陈厅内3D投影

汤池训练班旧址

经周恩来、董必武指示,中共湖北省工作委员会决定,派省工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陶铸,以共产党员的公开身份,到汤池训练班主持工作,汤池训练班的开办,得到湖北省农村合作委员会委员、汤池农村改进实验区负责人李范一的大力支持。

汤池训练班开办后,国民党顽固派多方进行干扰破坏,中共长江局负责人王明也对陶铸横加指责。陶铸对此进行了坚决抵制,将汤池训练班改为“汤池临时学校”。

从一九三七年十二月至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沦陷止,训练班和临时学校先后培养了六百多名抗日干部,他们以农村合作指导员的合法身份,分赴鄂中、鄂西北、鄂东南等地,开展抗日救亡工作,恢复和发展了党组织,发动与组建了抗日武装。为新四军五师输送了四千余人的兵力。为鄂中抗日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亲笔题词:汤池是发动鄂豫边区敌后抗日战争的战略支撑点之一,为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

展陈馆内

纪念馆内第一展厅陈展内容为战略支撑点、汤池育英才(主要展示汤池训练班学习生活战斗史);第二展厅内容为烽火连天起、鄂中战旗红(主要展示鄂中抗战史);第三展厅内容为英名垂万世、星光耀苍穹(展示鄂中及我市革命烈士事迹);第四展厅内容为灵泉流大川、旧貌变新颜(展示应城市的风土人情)。

革命烈士英名录

烈士陵园

鄂中革命烈士纪念1992年被省人民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2017年12月20日正式开馆以来,该馆多次组织青少年开展抗日革命传统教育,大批青少年成群结队到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旧址,缅怀先烈, 并在烈士公祭日、清明节等节日里组织和安排大型的参观祭奠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纪念馆年接待量3万人次,极力地弘扬了红色革命精神,对红色文化宣传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1年,应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力为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做准备,通过一年升级,完成对园区四大硬件(游客中心、旅游标识系统、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及四大软件(景区创A小组、景区台账管理、景区宣传营销、游客满意度管理)等设施,并在10月中旬迎来考评组检查评定。

景区平面示意图

旅游指示牌

汤池镇街景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应城旅游  责任编辑:程国辉  实习编辑:李梓欣 审核:应城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