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科技:节能环保显双赢

©原创   11-01 14:49   应城电视台

 

 

   记者:艾彦中 姜明 艾聪衡 

 

 

  【导语】: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苦练内功,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科技投入,优化13项工程工艺,通过节能减排,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记者艾聪衡出镜:我现在是在湖北宜化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厂,过去这里的污水排水量每小时是1500方,如今降低到400方,从数据上看,差别很大。

 

 

  【正文】: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老牌的大型化工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联碱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纯碱和氯化铵等产品。过去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模式让企业砥砺前行,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付出了代价。

  

 

  同期声: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监察部 部长 杨易:公司原来用大量的自来水,我们说的一次水,用来给我们的设备来降温,降温后就直接通过沟渠排放到我的总渠去了。

 

 

  【正文】:新《环保法》的出台让企业痛定思痛,如何让高污染、高耗能为经济转型让渡空间,推动着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双环科技依靠的是优化工艺、节能减排。

   

 

  同期声: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监察部 部长 杨易:我们公司采用13项节水减排措施,将大量的一次水换热排放改成了循环利用。

 

 

  【正文】:双环公司建厂40多年,过去一直采用粗放式的一次水冷和反冲洗,然后直接排放进总渠,造成公司清洁下水排放量较大。为了改变这一用水方式,节约用水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双环科技投资624万,投建13项节水减排工程,将废水排放量控制在每小时400立方以内。

 

 

  同期声: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碱事业部 部长 卢国荣:我们联碱事业部自从9月份开展节水减排以来,通过废水综合利用,将原来的所有机泵的一次水改为循环水,循环使用之后从原来每天每个小时300方的水,目前实现了零排放。

 

 

  同期声: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热电事业部 部长 邱章华:我们基本上通过梳理列举了5大类的环保治理的专项,投入之后由原来的每小时500方的排量,现在降到现有的每小时30方的排量,后一步我们按照零排放的思路来推进,争取力争在我们本月内达到零排放。

 

 

  【正文】:双环科技13项节水减排项目涉及给排水、热电化水、煤气、联碱等多个工艺环节,今年8月份开始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正是这13项工艺升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同期声: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 陈娟:第一个方面我们双环公司在如此经济严峻的情况下,不仅没有限产减产,反而始终保持着满负荷的运行,10月7日那天,当天的联碱产量达到了3400吨,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双环公司的厂容厂貌以及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员工的幸福指数在不断的提升。

 

 

  【正文】:工艺的优化、设备的更新、技术的升级,不仅解决了双环废水排放的问题,更是让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年增效3个亿。目前,双环科技已完成税收5000多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冲刺四季度,双环科技将一如既往做好“水文章”,打好“环保牌”。

  

 

  同期声: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 陈娟:下一步双环公司将预计投资1200万新建日处理4800吨能力的,这样一个第二个污水处理站。届时将真正的实现废水全部回收利用,同时朝着零排放的目标的方向而努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