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

08-04 09:40  

应城孔庙 位于人民公园内,它既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代建筑,又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儒学圣地。孔庙自落成之日起,历经劫难,屡毁屡修。

     应城孔庙正式建成并以“孔庙”之名传于后世,是在明 成化七年(1471年),由知县汪清改造原学宫而成。应城孔庙在建筑风格与布局上,以山东曲阜的孔庙为蓝本,既仿帝王宫殿之制,又有着儒家思想文化的内 涵。当时重建了大成殿,大成殿是孔庙的正殿,供奉孔子塑像(或牌位)并在此进行祭祀活动。新建成的大成殿为五楹,高三丈有余,较已毁的学宫“深倍之,广再 倍之”。大成殿的两翼为庑;前面建了大成门、棂星门,它们各宽三楹;后面建了明伦堂,宽五楹;大成殿的东西为斋室,高度次于殿,深度次于堂。此次增修了膳 堂、澡堂,添置了用于祭飨和鼓乐的器具。建筑前修有泮池、泮桥,建有三坊和石龟,规模颇为壮观。建筑布局为轴对称式,院落沿中轴线南北排列,同时向左右两 翼均衡展开;在空间上层次分明,主体建筑大成殿雄踞中央,坐北朝南,周围建筑参差错落,前拱后卫,庭院之中,点缀以双桂双柏,整个孔庙建筑布局合理,疏密 有序,金碧辉煌,气势宏伟。其中的每一个建筑物,甚至一石、一柱、一花纹、一雕饰,无不蕴含着应城人民的智慧,并以其深广的内涵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特 色。汪清作《重修儒学记》记述了孔庙修建的过程。
成化十年(1474年),当时的德安府知府计昌把“文昌祠”改为“乡贤 祠”,并把它迁到了学生宿舍的北面。明 正德元年(1506年),提学陈凤梧又把乡贤祠迁到戟门(大成门)的左边。正德九年(1514年),教谕曹俦在“日新斋”的南面建“兴贤门”。正德十五年 (1520年),知县周冲在大成门的左边建了“名宦祠”,把“乡贤祠”移到了大成门的右边。
明 嘉靖四年(1525年),大成殿倒塌,知县冯宗龙重修。嘉靖十三年(1534年),知县李调元在大成殿的东边建了“敬一亭”、“启圣祠”。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知县张叔宗对大成殿及周围建筑进行了维修。
明 万历十一年(1538年),大成殿又一次倒塌。知县陈扬产万分着急,他想孔庙是儒学圣地,如果在他任期内消失,他将成为应城的千古罪人,但他自己又苦于没 有足够的资金,也不能向老百姓乱摊派,只好向上级请示。德安知府齐一经、推官钱士完得知此事后,带头“捐七十金”。随后又张贴布告,号召应城的乡民有钱出 钱,有力出力。对重建孔庙这件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好事,人们踊跃捐助,重建孔庙的木料、砖石在数日之内就筹集完毕,所需资金也很快到位。在知县陈扬产的 主持下,工程从三月开始,十月竣工,重建了大成殿、两庑、名宦祠、乡贤祠、棂星门、大成门,按原来的样式重修了露台,并使之较原来增高三分之一。此次重建 还更换了其它建筑糟朽的檩、枋、梁和残破的瓦兽件,补建了残缺的庙墙。修复后的庙宇,较之以前更为宏伟。孔继皋作《应城县学碑记》详细记述了此次重修的情 况。
万历十五年(1578年),教谕刘晖德率庠士杨名时、张于位等捐款改造棂星门,高度仍保持为五尺;在棂星门正南十丈许、大道以北的地方,用陶砖做了一个屏,宽四丈五尺,高一丈七尺五分。还重修了大成殿、东西庑、启圣祠、名宦祠、乡贤祠、大成门、礼门、义路等处。
由于时局动荡,战火连绵,自明 万历十五年教谕刘德晖改造孔庙后的近百年间,孔庙没有大修过。虽然孔庙的规模尚存,但孔庙内殿、庑、门、池等建筑大多被毁坏。清 康熙七年(1668年),应城知县樊司铎、教谕吴元馨认为,孔庙如此倾颓,不能表明邑人尊崇孔子的心志,不修好孔庙,本县学子就没有良好的环境研讨文章, 以前人才辈出的盛况将不复存在。于是,他们广泛联络乡绅,重修孔庙。吴元馨作了《重修儒学记》。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新任知县齐国政到孔庙行礼完 毕,目睹孔庙摇摇欲坠的情景,联想到当今圣上崇尚儒学,为天下孔庙御笔亲书“万世师表”,下决心要重修孔庙,以表尊敬孔圣人之心。但想到他自己能力有限, 就向上级求助并得到支持,他拿出自己全年的俸银,再联络几位志同道合者,备齐了木石及工匠所需费用,于冬季农闲之时开工,按原来的式样重修孔庙,于次年农 忙之前基本完工。随后添置了仿古祭器、乐舞器。孔庙修好后的秋闱,应城学子捷报频传,齐国政欣然提笔,写下了《重修儒学记》。
清 雍正二年(1724年)知县李可寀、雍正七年(1729年)知县唐琳相继捐俸维修孔庙。
清 乾隆十二年(1747年),知县金曾初到应城,拜谒孔庙,看到“宫墙以隳坠”,当时就发出“既读其书,当勿亡其本”的感慨,当即带头捐出俸银,并鼓动邑绅 捐银重修孔庙。整个工程用时将近三年,重修了大成殿、大成门、棂星门、东西庑、乡贤祠、名宦祠,新建了“忠义孝弟祠”。重建后的孔庙“美景当前,壮若凌 霄”。万中瑢作《重修县学记》记述了重修过程。
清 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经过几十年的风雨侵蚀,孔庙又只剩下几间破烂不堪的旧房子了,应城知县奚大壮以为无学不兴,无校难以脱愚,毅然出俸整修,以利士子之学。此修废肇新之举,百姓交口赞誉,踊跃参与。
清 道光三年(1823年),教谕鲁寿邦倡捐增建“崇圣祠”、“忠义孝弟祠”、“贺文忠公祠”等祠,并维修了“龙门”。
清 道光十五年(1835年),知县纪昌期看到孔庙破烂不已,就捐出俸银,并倡导有识之士捐资维修。工程从暮春开始,到中秋竣工,修了大成殿、泮池桥栏、贺文 忠公祠、忠义孝弟祠等。由于此次只募到500余两银子,孔庙中的许多建筑如名宦祠、乡贤祠、黉墙等因经费不足而缓修。纪昌期在《重修儒学记》中对此遗憾不 已。道光十八年(1838年),邑绅吴毓梅捐资维修“名宦祠”、“乡贤祠”,重建了一道黉墙,不仅完成了纪昌期的心愿,而且还新建了祭器库、乐器库、更衣 所各六间。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知县鲍光霱拨充公款并募捐了部分资金维修了神牌、通墙。
清 咸丰元年(1851年),教谕陈绍治倡捐在朱红色台阶下面铺垫石块。咸丰四年(1855年),孔庙的神牌、殿、庑等建筑大半毁于农民起义军的炮火中。
清 同治八年(1869年),知县唐基甲再次募捐补修孔庙。
孔庙虽历代都有所毁,而各朝又都有所修。清末遗留下来的孔庙仍巍峨壮观。 大成殿为五楹,面积有209平方米,殿高10米,宽20米,深14米,歇山重檐,斗拱翘角,殿内宽敞轩昂。屋脊为宝瓶与兽吻,造型壮丽,结构精巧。殿前台 阶一米有余,有古柏两株,苍翠挺拔,西边一棵曾遭雷击,数年后重发新枝;殿后有桂树两株。双桂、双柏相映,平增几分古色古香。明月之夜,孔庙大门前的泮池 里有“双月映照”(在泮桥两边的泮池中,能看到一左一右两轮明月),这使得双柏掩映的孔庙更显得庄严肃穆。大成殿内,供有“至圣先师孔子”塑像,并有“至 圣先师孔子赞并序”的碑文,碑文系清户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张至书在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奉敕文敬书,由湖广德安府应城知县许霖吉立。殿内还悬列清朝 历代皇帝御颁的匾额: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御书“万世师表”;雍正二年(1724年),颁额“生民未有”;乾隆元年(1736年),颁额“与天地 参”;嘉庆四年(1799年),颁额“圣集大成”;道光十年(1821年),颁额“圣协时中”;咸丰元年(1851年),颁额“德齐帱载”;同治二年 (1863年),颁额“圣神天纵”;光绪元年(1875年),颁额“斯文在兹”。
在封建社会大兴科举的年代,孔庙历为县级生员参加县试的考场。县试及第为 庠生,这是参加科举考试的第一个台阶。科举蝉联,成为历代莘莘学子步入仕途的必经之路。明、清两代,应城中进士者多达40余人,真可谓“人材凤翔”,孔庙 外的射圃,是武生考试的场所。每逢孔子的忌日,全县生员相聚于孔庙举行“祭孔”活动。而在送学之日,则集新进生员于大堂,簪挂红花,行庭参礼,知县拱立答 揖,再由鼓乐吹导,谒文庙,诣大成殿,并在阶下行三拜九叩首礼。
清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八月,应城县图书馆设于孔庙,藏书万册,每日开放。
民国十七年(1928年),应城县民众教育馆设在孔庙,这是应城早期的文化机构。孔庙大成殿和东、西庑是文物陈列室,当时陈列有各种生物标本和文物(如太平军攻打应城的大炮)。陈列室长年对外开放。县图书馆设在大成门,楼上是藏书室,楼下两边是阅览室。
1933年,县图书馆改称县立通俗图书馆,藏书增至2万余册,书库和阅览室在大成门楼上,楼下两侧东为图书室,西为儿童阅览室。
1938年10月,应城沦陷,孔庙内的图书馆闭馆。
1956年6月1日,应城县图书馆在孔庙正式开馆。大成殿为阅览室,大成门为办公室和书库。
1957年10月,应城县博物馆设于大成门,孔庙由图书馆和博物馆共同管理。
1962年,县图书馆、博物馆均并入县文化馆。这时,孔庙由县文化馆管理。就在这一年,孔庙大成殿改建为“应城县革命烈士祠”。
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孔庙仅存大成殿、大成门、乡贤祠、名宦祠、泮池、泮 桥。1966年初,由县文化馆主持,对孔庙进行了维修,更换了糟朽的檩、枋、梁和残破的瓦兽件,彩画了大成殿等建筑。1971年,县民政局对孔庙进行维 修,把大成门两边的乡贤祠、名宦祠改为砖砌平顶房;改大成殿屋脊宝瓶顶与兽吻为水泥云卷纹,屋面为绿色琉璃瓦;掏出了大成殿内柱(金柱)内的白蚂蚁,并往 中空的柱中注水泥,辅以钢筋支撑;拆除龙凤雀替承托,四面修建了60公分高的水泥镂花栏杆;东、南、西三面沿金柱起一米的矮墙,东、西面矮墙上为玻璃格 窗,南面矮墙上为玻璃戟星门,北面起山墙;柱饰红漆,室内刷白;地坪改砖面为水磨石。1986年3月,应城县人民政府将孔庙作为古建筑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 位。1992年,园林处对孔庙进行了维修,把“大成门”改为“至圣门”;对大成殿进行了勾抹清垅;重新彩画了大成殿的门、窗、檐、柱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儒家思想作为社会统治思想的地位已成为历史,孔庙也改变了供人们崇奉膜拜的性质,成为反映民族文化传统和艺术创造精神的珍贵历史遗存。现应城孔庙仅存的大成殿与门前的泮桥一起,默默地诉说着历史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