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首例内镜粘膜下剥离术获得成功

11-09 10:06   记者:邹祺 通讯员:张震 陈艳

记者:邹祺 通讯员:张震 陈艳

日前,应城市人民医院首例内镜粘膜下剥离术获得成功,这标志着市人民医院内镜微创诊疗技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消化道良性肿瘤及早期癌症的治疗上又多了一个新武器。

家住汤池镇的张女士因胃部不适,通过检查,明确患了“胃窦部隆起粘膜病变”。受条件限制,以往这类疾病只能去省城武汉治疗,患者和家属陪同往返费时费力,开销也大。得知应城已经掌握并开展了这项新技术,张女士当即决定就在应城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应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张红文 我们应城市人民医院今年开展的这个内镜下粘膜剥离术,也叫ESD术。这个原来我们没有开展这项手术。什么原因呢?一个是我们器械没有购置回,现在今年我们购置回以后呢,技术方面,我们有一个上级医院下派的一个博士进行支援、帮扶。

经过充分准备,10月23日下午,市人民医院医技楼胃镜室,以应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亚飞博士为首的手术团队,通过患者体内内镜终端摄像头传输给手术大厅的影像,利用高频电刀以及电活检钳等专业器械,对直径约2公分左右的病灶进行仔细切割剥离。整个手术近一小时三十分,过程顺利,在全麻气管插管状态下,患者毫无知觉,醒来手术已经圆满结束。

应城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张红文 今天我们顺利开展了一个胃窦部隆起黏膜剥离术,成功的切除了一个病灶。术中的话,病人情况比较好,而且术中没有出血的情况,术后病人恢复很顺利,在一周之内就顺利出院了。

据了解,应城人民医院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共体单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会定期选派各个科的专家到市人民医院进行帮扶。张亚飞医生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今年到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援服务,先后亲自主刀做了数例我市无法实行的大手术,帮助市人民医院内镜室、外科开展一些起步阶段的腹腔镜、肛肠等手术。经过几个月的技术帮扶带教,目前,应城人民医院已能成功开展一些常规在三甲医院才能开展的ESD术、消化道肿瘤恶性梗阻的支架置入术。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张亚飞 目前我们这儿每个月大概能做二三十例这样的检查,所以说技术水平跟武汉是同步的。从硬件上来说,我们这已经完全达到了一个三甲医院的要求了。从技术水平上来说,我们在平时可以开展普通的胃肠镜、无痛的胃肠镜,还有目前比较先进的超声内镜,我们每天都在做。此外一些常规在三甲医院才能开展的,比如说ESD术、消化道肿瘤恶性梗阻的一些支架置入术,我们这里也都可以做。所以说这些技术让我们应城人民不需要再去武汉,再去同济协和人民医院、中南医院这些大医院,就可以把我们消化内科几乎95%的以上的疾病都在我们应城市解决了,这一点是很难能可贵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