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皮、生猪、茶叶、数字农业......应城市三合镇特色产业“可圈可点”--适合“划重点”!

©原创   11-18 10:59   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豆皮网销、生猪直供、茶叶获国奖、农业数字化……立冬时节,建设酣畅......走马应城三合,到处生机盎然、风景如画,特色产业遍布城乡、可圈可点,产业振兴之势正席卷全镇。

吃特色饭,豆皮成网红


程梦醒与工作人员一起打包豆皮进行装箱

11月18日上午8点,应城市春华养生豆皮公司负责人程梦醒正打开电脑、开门营业,处理网上订单,将豆皮整装发货,送往全国各地。每天,该公司都要处理20多单、100多箱。

应城市春华养生豆皮公司生产的豆皮,选用优质大米,配以豆子、玉米、粟米、蔬菜等辅料,经过地方独到的火功、烙功、刀功、晾功等传统工艺精制而成,是三合镇传统美食。在应城,家家户户都有吃豆皮的习惯,“豆皮西施”程梦醒的美誉家喻户晓。


工作人员正在对豆皮进行手工晾晒

作为湖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从大学毕业便一心想把家乡美食推广出去,从应城走向全国。近几年来,她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春华豆皮公司,创新研发产品,开实体店、办电子商务,线上线下双轨营销,三结村的“春华豆皮”逐渐人气与销量并列走红,线上销量也从0变100变1000开始成增长态势,邮寄范围也逐渐从应城走向全国。今年,虽受疫情影响,其豆皮产量直增不减,目前已达60万斤,已完成去年全年产量,且供不应求。现在,程梦醒正投资300多万元,新建一个现代化豆皮加工厂。

在程梦醒的示范带领下,三合镇不少农户重操旧业,开展豆皮加工。目前整个三合镇豆皮加工场(作坊)已达120多家,年产量228.3万斤,年销量达794.9万元,带动就业人口200余人。

“做大做强豆皮产业,让更多三合群众吃特色饭、发豆皮财!”应城市三合镇党委书记胡继雄说。

念绿色经,生态中养殖

只有走生态养殖之路,公司才能长远发展。“去年,我们公司投资300万元最先装上了环保设备......”应城市三合镇永胜畜牧公司副总经理龚俊义对生态养猪理念介绍头头是道。

2018年,在应城市三合镇的倡导下,永胜猪场率先安装上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广的新型环保生猪治污模式——生猪异位发酵床,健步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该公司年出栏生猪3万多头,由于绿色养殖、生态环保,倍受商务部肯定,直供香港。

同年,三合镇数十家养殖户们纷纷学习效仿,因地制宜,采取深度污水系统、多级沉淀、修建积淀池等多种方法解决污染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应城市三合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一手抓环保整治,一手抓科学合理布局,招引大型现代化养殖场和屠宰厂,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目前,该镇年产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厂已达11家,年出栏商品猪20多万头。



新希望种养项目施工现场  

去年,三合镇引进全国500强企业新希望集团,投资8.5亿元在镇新建生态种养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每年可养种猪2.1万头、商品猪50万头。

坚持绿色理念,投入4000余万元,上足环保设施。眼下,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日处理800-1000吨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猪尿液;投资540万元将每个养殖区均配上发酵罐,猪粪变成有机肥。此外,每个猪舍都配有湿淋和空气过滤设施,用于处理养殖异味,实现养猪场粪污资源化全利用、零排放。项目投产后还可提供400个就业岗位,吸收贫困人口50人以上。

走合作路,茶叶获国奖

当地村民正在聂山茶厂进行茶叶采摘

“在第九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活动中,聂山牌‘景山春雪’和‘春剑茶’分获特等奖、一等奖。”在现场得知获奖结果的聂山牌茶叶负责人易绍坤脸露喜悦。

“种茶不容易,把茶业种好卖出去更不容易......”回忆起当初做茶叶的经历,易绍坤双眼泛起泪花。

一直以来,应城市三合镇茶叶种植户零零散散不成规模,缺乏科学种植,茶叶品质参差不齐,加上互相压价竞争,很多高品质茶叶便宜贱卖。

为走出困境,三合镇走合作共赢之路,该镇各茶场共用“聂山牌”,加强质量监管、共闯市场,“抱团”形成品牌发展效应,打造特色茶叶小镇。

三合镇还通过组建合作社等方式,鼓励经济能人连片种植,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茶农推广茶叶种植良种良法,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提高茶农管理技术,提升茶叶产量和质量。

现如今,以“聂山龙井”为品牌的茶叶种植初具规模,通过科学种植,它以色清味正、醇香浓郁的特点,备受消费者青睐,成为应城市茶叶生产的主要基地。

从以前的大大小小数十家茶场,到现如今全镇具有规模化的5家茶场,三合镇茶园面积共达3800余亩,从业人员1200余人,年创产值1300余万元。

打创新牌,数字速落地

以色列·荷兰富邦数字农业产业园三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开工现场

“富邦科技与以色列soli公司强强联手,投资建设孝感市首个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发展数字农业产业,这将是我镇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转折点。”10月 5日,在以色列·荷兰富邦数字农业产业园项目工地,应城市三合镇镇长邱志军向记者介绍道。

现代农业,只有不断创新才有出路。为将农业大镇产量优势转为经济优势,三合镇一直鼓励扶持各企业创新创业,加强科研投入,打创新牌,走智慧路。

政府引导、企业跟进。三合镇本土上市公司——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最初的小作坊、到现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0年来,该企业一直专注化肥添加剂研发、生产,目前已开发60多项品种,广泛应用于化肥生产行业,跻身全国最大化肥助剂供应商。

发展无止境、创新不停步。今年,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引进以色列及荷兰数字农业先进技术,投资5亿元,在三合镇建设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正热火朝天建设,预计年底可建成投产。届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年创利润250万元。

“这一片区域将以精品水果种植为主,当季销售或是反季节上市都将实现智能化控制,并采用无人机采摘,在全国领先示范。”项目开工现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发展不止,奋斗有路。应城市三合镇正乘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东风,聚精会神抓建设、创新创业谋发展,书写新时代三合产业振兴新篇章。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王亚莉    编辑:程国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