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水产局关于抓好当前渔业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原创   08-05 09:21   应城市水产局

各街道办事处、镇、场,局属二级单位:
    6月18日20时-21日07时,我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暴雨造成我市部分地区受灾。预计未来一周我 市仍有持续降雨,局部暴雨,渔业抗灾救灾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切实减轻渔业灾害损失,迅速恢复渔业生产,现就做好当前渔业抗灾救灾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组织抗灾救灾
各 地要充分认识当前渔业抗灾救灾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把渔业抗灾救灾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启动应急预 案,狠抓各项抗灾措施落实。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核查灾情,靠前调度指挥,确保抗灾人力、物力、财力到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二、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各地要组织力量分赴一线,分类指导抗灾救灾工作。一是修复养殖设施。暴雨灾害过后,检查池塘、网箱、围网、拦网等渔业生产设施是否受到损坏。对于被冲毁的 鱼塘决口及时封堵,对退水后的池塘塘埂要加高、加宽、加固,加强检查,防止复溃,尽量减少养殖水产品的逃逸,抢修养殖区内道路、电力设施,确保道路畅通和 正常供电。二是及时补放鱼种。对于被洪水冲毁鱼类全部逃逸的养殖水体,抓紧补放鱼种,加强投喂,适时养成上市或培育成大规格鱼种。三是及时调节水质。暴雨 之后随着气温、水温的持续升高,鱼类进入快速生长期,对养殖水体定期施用生石灰,调节水质,杀灭随雨水带入的一些病菌,适时使用有益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 剂改善水质及底质。四是谨防鱼池缺氧泛塘。加强日常管理,密切注意观察鱼类的摄食情况、活动情况,一旦发现缺氧预兆(鱼轻微浮头)应及时注入新水和开启增 氧机。五是抓秋繁和秋苗的培育工作,弥补损失,并解决明春苗种缺口问题。六是切实搞好病害防治工作。
    三、加强应急值守,全面准确做好灾情核报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报送灾情,重大灾情要在灾害发生后12小时内作出反应,并在24小时内上报核查的灾情、渔业损失和采取 的渔业抗灾救灾措施等情况并及时上报市水产局。要认真开展灾情调查核实评估,全面准确做好灾情核报工作,避免重复和疏漏。灾情实行动态报告制度,每天 15:00前向市水产局科技生产股报送,报送电话:3226039


     应城市水产局
     2016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