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水产部门全力开展渔业救灾复产工作

©原创   08-31 09:57   应城电视台

记者:李恒 艾聪衡

连日来,市水产部门抢抓洪水退后的时机,组织水产专业技术队伍到受灾严重的乡镇、村、组,开展水产养殖业救灾补损和灾后重建工作。

湖北葛蓬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我市稻虾养殖重点示范基地。由于老观湖溃口,导致基地800亩水稻,200亩芦笋,500亩虾苗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00多万元。

【同期声】湖北葛蓬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负责人 张全安:现在我们根据市水产局的领导、专家和技术指导之下,现在自救。首先第一步我们消毒,消毒过后我们栽草种草、围护栏和石棉网想把来年的基础打好,把今年的损失全部夺回来。

在湖北葛蓬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市水产局主动作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受灾农田,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全方位为养殖基地提供技术支撑。

【现场音:消毒药物一定要化水泼,并且要泼下风,站在上风泼下风,如果泼上风的话那容易把药物到你的身上和眼睛里,遇到这样的情况就用清水赶快把它洗了,把它浓度降下来。这一次主要是用药,往后我们还要过来的,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要跟你们做培训,给你们做指导的。】

据了解,今年的洪涝灾害,导致我市水产养殖业受灾面积达到11.77万亩,与往年减产14700多吨,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6亿元。灾情发生后,市水产局立即成立渔业救灾和灾后自救工作小组,对受灾较重的渔场、基地、合作社和养殖大户,安排渔业技术指导小组上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目前已发放技术资料3000多份,帮助养殖户调运鱼种2000多万尾。

【同期声】市水产局党组成员 熊俊先:首先是,积极的筹备鱼苗,从全市市内外调运鱼苗2000多万尾,用于灾后复产。第二是进行,对水体的消毒、清场,确保水质优良,保障灾后复产的需要。第三是积极兴办渔业救灾复产典型,来带动全市的救灾复产工作。开展灾后的渔业救灾培训、技术指导和渔政管理工作,确保我市渔业抗灾保丰收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