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办理领导访谈》栏目:四里棚办事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专业市场聚集区

11-06 10:09   记者:杨运涛 邹祺

记者:杨运涛  邹祺

近年来,四里棚办事处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我市“四区五城”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建设专业市场,现已吸引富莱美家居建材城、应城五金机电城、中俄(华中)木材产业园、新都物流园等一批专业市场。

2017年底“两会”期间,四里棚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4名市级政协委员,围绕四里棚的建设、发展、民生等相关内容,积极调研走访,共提出6件提案,其中建设四里棚专业市场聚集区的提案被列入市政协2018年度重点提案之一。就该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本台记者采访了四里棚办事处主任李桦山。

李主任,您好,咱们四里棚街道办事处是如何认识和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的呢?】

【采访四里棚办事处主任李桦山:我们办事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方案,明确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办理要求。今年以来,我处结合提案建议,精心包装策划,精准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成功签约了投资5亿元的应城五金机电城项目和投资3.5亿元的中俄(华中)木材产业园项目。这两个项目的落地,将推动四里棚专业市场聚集区的形成与发展,优化改善四里棚乃至应城市的产业规划布局。】

围绕专业市场建设,我们是如何抓好落实的?】

【采访四里棚办事处主任李桦山: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明晰产业规划。四里棚西邻应城市主城区,属传统工业基地,辖区内业态复杂。依据市域总体规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研判,重新理顺发展思路,统筹制定城镇规划、产业规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零批市场+物流”做好专业市场的文章,形成各具特色、重点突出、错位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二)增强产业融合。2015年,四里棚招商引进总投资3亿元的富莱美家居建材城,建设有16栋家居建材馆,入驻了120余家商户。今年3月,促成其与居然之家签约合作,更名为居然之家应城店,成为应城“全业态一站式”家具建材第一城。今年8月,又引进了投资5亿元的应城五金机电城项目落户。家居建材与五金机电行业互补,强化了专业市场的资源优势。新引进的中俄(华中)木材产业园项建成运营后,物流园区与专业市场相辅相成,将进一步推动辖区货物吞吐量实现倍增。

(三)加快基础建设。我处积极争取各类资金,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亮化、绿化、美化长荆大道、汉宜大道、盐化大道等交通干线。投资1.1亿元,建设古盐大道、盐化西路“一桥两路”工程,优化布局交通网络,扩大建设用地2000多亩,大大减小园区各企业之间交通运输半径。下一步,我处将全力推动城中民营经济园与盐化工业园的对接发展,采取“两条腿走路”,继续巩固盐化为基战略,服务好现有专业市场,大力招商汽车、农批等专业市场,全力构建专业市场聚焦区,为四里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