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消旧除废 应城这个乡镇探索垃圾收费 修订美丽“家规” 尽显时尚品味

©原创   08-06 19:18  


(云上应城   编辑:程国辉    作者:刘静怡报道)“菜叶、果皮、餐厨垃圾等是易腐垃圾,可沤肥……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是有害垃圾,要分类处置……”8月6日傍晚,应城市汤池镇蔡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卫军来到村民库志勇家门口,悉心地向在这里休息聊天的村民们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处理宣传长廊

酷暑炎夏,走进应城市汤池镇蔡岭村、公益社区,“垃圾分分类,资源不浪费”“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近年来,应城市汤池镇以蔡岭村和公益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和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将工作宣传到家喻户晓,该镇共粉刷宣传标语28条,制作宣传画2副、宣传栏4个、宣传牌100个,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召开两村群众代表会5次。他们还统筹资金30万元,按照农户对垃圾初次分类,保洁员二次分类的分类模式,在试点村每户配备1个垃圾桶,共投放连体式分类垃圾桶400个,在每个湾组建设1个垃圾收集屋和沤肥池,每个垃圾收集屋配备4个分类垃圾桶,建立起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完整链式体系。

垃圾分类收集点

在探索垃圾收费制度上,应城市汤池镇主要负责人到村召开工作座谈会,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齐上阵,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确定收费标准。费用由村生活垃圾治理管理理事会按年度收取,定期公示收支,接受社会监督。

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共商垃圾分类处理良策

据悉,应城市汤池镇还将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相关规定,加快推进生活垃圾费征收体制改革,严格征收、使用和管理,同步建立生活垃圾收费与分类政策激励并行机制,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