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一位90后扶贫干部的无悔心声:驰骋脱贫攻坚战场 抒写青春奉献答卷

©原创   08-11 18:08   云上应城 应城市汤池镇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他说,看到村民脱贫、致富了,这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和群众交出的一份满意的青春答卷。

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作为一名90后共产党员,他从当初的跃跃欲试到想打退堂鼓、由满心应承到甘愿付出、扎下身立下意到默默奉献......

他走村串户、入户调查、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心与心的距离,换来了干群之间的理解支持,也取得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个亮点特色。

他,就是应城市汤池镇扶贫办主任赵贤。

赵贤正在耐心接听扶贫户打来的电话

2017年,刚走出象牙塔的赵贤来到应城市汤池镇工作,一段时间后,他被安排到镇扶贫办工作。

接手扶贫工作后,赵贤白天要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晚上还要加班整理资料,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制定扶贫工作计划。一个多月的“白+黑”、“5+2”超负荷工作,让赵贤倍感压力山大。他直言不讳地说,“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我甚至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


对此,应城市汤池镇主要领导多次找赵贤交流谈心,并带着他走村串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当看到镇领导信任的目光、群众渴望脱贫的眼神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赵贤深知精准扶贫工作意义重大,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决不能掉链子,一定要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但真正入手了扶贫工作以后,才认识到精准扶贫不仅仅是扶贫,更要扶智和扶志,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


为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让扶贫工作早出成效,赵贤经常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切实为他们解决问题,确保他们能够如期脱贫,一个也不掉队。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赵贤更加注重结合发展脱贫产业、提升就业技能等措施,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自主创业,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2019年底,应城市汤池镇贫困户212户,兜底保障54户,政策扶持自主脱贫158户,完成了所有村出列、户脱贫的攻坚任务。“因此直到后来,贫困户的一声声感谢、一句句好评,让我感受到从事这份工作的成就感,自豪感,所有的累和苦,总算是值得的!”

作为镇扶贫办的一员,赵贤时刻争当扶贫工作的表率和先头兵,在考察学习了先进地区的精准扶贫后,他和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将全镇扶贫资料进行了大清理,并分类归档管理。

此外,赵贤还主动承担起了7个重点贫困村扶贫档案的整理工作。作为镇扶贫办主任,赵贤主要精力全部围绕脱贫标准,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以及工作落实,确保稳定脱贫,在今年疫情影响下,他通过“六个一批”举措实现贫困户就业223人,鼓励126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并申报了“以奖代补”项目,申报奖补资金51.8万元。

赵贤承诺,作为一名90后扶贫工作者,在这场收官之年的“期末考试”中,他一定会继续坚定信心、坚守初心,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让汤池镇的脱贫群众走上富裕道路,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将成为我不懈的追求和动力。”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汤池镇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何博   摄影:易攀锋  编辑:程国辉  审核:董雪   终审:应城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