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补短板 强产业 汤池镇大孔村按下决胜脱贫攻坚“快进键”

©原创   08-24 19:21   应城市汤池镇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精准施策补短板,加大投入做强产业,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全面防止返贫致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应城市汤池镇大孔村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六个精准”,确立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救助、培训就业、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

应城市汤池镇大孔村地处应城、天门、汉川三县市交界处,基础设施薄弱、自然资源匮乏,农业生产条件较差,全村无支柱性产业,也没有村集体收入,是全市重点贫困村之一。

大孔村贫困户袁忠牛,妻子因病于2018年去世,他与93岁的母亲一起生活。大孔村为袁忠牛办理了低保,并为他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全家顺利脱贫。袁忠牛逢人便喜滋滋地说,“现在较以前,那是强了万倍,在2020年,我家就可以达到小康水平了!”

目前,大孔村圆满完成了村出列,33户108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工作任务。

针对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应城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大孔村村委会一班人,从2016年开始,积极向上争取、筹措资金近千万元,改造用电输变线路设施,完成8个机泵站改造,让全村水、电、路等公共服务全覆盖,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

2019年申报项目资金305万元,做好通湖路、污水沟、魏家通组路、虾稻基地等项目建设工作,切实补齐发展短板,培植发展后劲,筑牢群众致富底盘。

面对2019年持续3个月的干旱,大孔村新建、改造大小塘堰49口,新增蓄水150万方,有效缓解了全村2271亩农田旱情,实现农田增产增收。

此外,大孔村还立足自身优势,培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科学规划产业项目,新建50KV光伏发电项目,新建虾稻基地50亩、黄桃基地35亩和苗木基地30亩、荒山承包40亩,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6.77万元。

应城市委组织部驻汤池镇大孔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龚国斌表示,当前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质的改变,全体村民对扶贫工作成效满意在98%以上。

今年,大孔村将着力产业发展,解决村民就近就业,落实好扶贫政策,巩固脱贫成效。同时,大孔村还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建设,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培养群众的环境意识,加大村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和残留垃圾的清除,确保全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应城市汤池镇大孔村党支部书记王平良表示,今后该村将同驻村工作队一起,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确保扶贫户不返贫,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

(来源:应城市汤池镇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何博  摄影:易攀锋   编辑:程国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