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敬老显本色 劳动美德齐赞许 —田店初中“美德少年”李肖剑事迹简介

©原创   02-17 10:45   应城电视台

 

 朴实敬老显本色 劳动美德齐赞许

  ——田店初中“美德少年”李肖剑事迹简介

  早自习前,他会在讲台前大声提示,“今天清洁区轮值的学生把书收起来,赶紧去清扫我班的责任区,争取得第一名”。这是田店初中七(1)班劳动委员李肖剑每天必须按排的一个事。

  中午时分,他又会再次提醒值日生清扫教室和清洁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教室里的垃圾桶满了,他会主动和轮值生将垃圾桶抬到指定的位置处理干净。学校劳动,他总是两头并进,从不偷懒。在他的带动下,班级的清洁卫生总是排名一二,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李肖剑是特殊家庭的孩子。奶奶四十岁时,爷爷因患“急性出血热”无钱就医不幸去世。李肖剑三岁时,爸爸妈妈又因为性格不合及经济原因而离婚,从此李肖剑开始了和奶奶相依为命的生活。

  因为家庭的特殊,打记事起,李肖剑就懂得要做让奶奶省心的好孩子。”提起童年,李肖剑眼里闪现出泪花。

  有时奶奶在农忙时忙不过来,李肖剑就会主动去帮忙做农活、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和洗衣服。现在,李肖剑自豪地说,他干农活和做饭的手艺,比一般大人都不会差很多。

  特殊的家庭环境造就了李肖剑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从小就不乱花钱,穿衣是最普通的,吃饭不挑食,性格沉静,学习认真。因为奶奶身体不好,他在星期天回家的日子里基本上承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上学放学都是一辆自行车相伴,做事很让家长放心。提起李肖剑,邻居们无人不说他是个好孩子。

  学习、生活、成长的道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李肖剑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依然有着一颗充满理想、爱心、孝心、活力、责任的心,在家庭困难面前,勇敢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心灵的真善美,彰显无穷的毅力与正能量。

  (应城电视台作者:李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