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和亚锦赛双双传来喜讯 湖北应城籍一姑娘有幸夺得2项赛事季冠军

©原创   10-22 19:39   何博, 应城融媒中心

10月16日下午,2019ICF皮划艇马拉松世界锦标赛暨亚洲锦标赛开幕式在浙江绍兴市迪荡湖公园举行,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这项“水上马拉松”盛会。来自应城市田店镇陈岗村姑娘王颖,在2019ICF皮划艇马拉松世锦赛暨亚锦赛中的3.6公里单人划艇比赛中,分获2项赛事的季、冠军。




据悉,14岁前,王颖都未曾接受过系统的体育训练。2014年10月,她参加应城二中校运动会田径400米比赛,正巧当时湖北省皮划艇队教练在学校选材,一眼就相中了这位身体条件出众的女孩。王颖对皮划艇一无所知,只知道是“划船”,却因为一次跑步比赛与之结缘。


奖牌

皮划艇包括皮艇和划艇,皮艇是桨手坐在艇内,用一支两端桨叶互成约90度的桨,在艇的左右轮流划水;划艇则是桨手一腿成弓步,一腿跪着,两手握一支铲子般的单面桨,在艇的一侧划水。招王颖入队的是皮艇教练,所以“一张白纸”的王颖开始练习皮艇。“2014年12月1日,我正式进入省队集训,一开始平衡都无法保证,坐进艇就翻。”喜欢体育的人都有一种不服输的倔强,王颖咬牙坚持下来,从基本划船技术、基础有氧能力、专项功能力量等方面一步步努力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半以后,王颖获得女子皮艇全国青年冠军。不出意外,王颖将成长为湖北女子皮艇主力、进入皮艇国家队……然而,她的职业轨迹又一次发生偏移。2017年,为了让女性在皮划艇运动上和男性处于平等地位,国际划联将女子划艇项目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皮划艇协会建议1997年至2000年出生的女子皮艇选手跨项改练划艇,湖北省皮划艇队是响应最快的一批。“2017年12月7日,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领导、领队、教练和我们这批适龄女子皮艇队员促膝长谈。说实话,我当时的确有一些抵触想法,但经过长谈,我意识到这也是一次难得机会。”连夜收拾行囊,王颖与队友们第二天早上就踏上了前往贵阳冬训的高铁。王颖手机里还保存着离开红莲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时手持G1525武汉至贵阳北车票的照片,“当时看到票面上‘祝您旅途愉快’的字样,心里其实挺忐忑的。”

划艇要同时掌握平衡、航道、不对称用力,女运动员练起来比较吃力,王颖等跨项的湖北小将们吃尽苦头,“一开始,我们用两条艇并联练习,更痛苦的是,右腿要一直跪着,几乎练到麻木。”经过一年的努力,王颖在2018年全国锦标赛上证明了实力,入选女子划艇国家队。

划艇5000米项目有“划艇马拉松”之称,选手撞线前要在长达2000米的赛道经历两个转角;从一名普通中学生到皮艇选手,再到二青会划艇冠军,王颖的运动人生同样经历了两个“转角”。“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帮我成长,未来我将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争取夺得更多的金牌。”王颖说,有过两个“转角”的经历,让她更明白努力的意义。

作者/记者何博   责任编辑/程国辉    来源: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