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携手 脱贫有路 应城中医医院精准扶贫工作队 每个队员都是好样的!

©原创   09-28 17:12   云上应城 应城市中医医院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应城市田店镇富水社区位于田店镇中心集镇,现有常住人口5000余人,耕地1729亩,建档立卡扶贫户47户,目前均已脱贫。



富水社区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自给自足。但农业生产条件较差,产业结构单一。随着城镇城市化,可供耕作面积逐年减少,部分居民又没有其他谋生技巧,增收门路窄,生活水平低,观念落后、因病、因残致贫较多。

2015年7月,应城市中医医院院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富水社区,从贫困户的衣食住行着眼,真心实意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田世群、田友苟家庭住房低矮、老旧,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随时有倒塌危险。工作队员入户立即向医院领导汇报,为2户各筹措资金1万元,并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重建了房屋,让他们住进了新房。

5年来,应城市中医医院精准扶贫工作队共为富水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建D级危房9户,维护修缮C级危房18户。

“扶志”“扶智”齐头并驱

赵金刚患强直性脊柱炎,不适宜重体力劳动。他家周边较空旷,圈成院子适合开展养殖业,工作队建议他养鸡。

跑市场、找销路、筹贷款,工作队为赵金刚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围院子、建鸡舍、购鸡苗……赵金刚参加养殖培训后,工作队和他一起管理鸡苗。遇到问题及时向专家请教。年底鸡仔长大成熟,工作队及时联系后方单位,落实以购代捐政策,按照市场价销售鸡和鸡蛋。如今,赵金刚每年增收2万多元,真正脱了贫。

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跟社区“两委”碰头,报医院商议同意后,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3万元,帮助富水社区成立应城市富欣达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80亩,开展农作物种植生产。每年带动15户在家贫困户务工,每户增收800余元,社区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



针对多数贫困户因病致贫的情况,应城市中医医院每年3次组派专家医疗团队进村义诊、宣教,免费发放药品,为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和防治水平增添动力。



每月25日,工作队和社区干部一起开会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6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富水社区较好地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社区各项事业稳步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社区贫困户全部顺利实现脱贫。

(来源:云上应城  应城市中医医院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范江英   编辑:程国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