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脱贫,我光荣!”应城示范户付红军,甩掉“穷”帽,幸福来“敲门”——

©原创   10-29 15:52   应城市水利和湖泊局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程国辉 特约记者:李俊勇

自主助脱贫,幸福来“敲门”。应城市水利和湖泊局驻田店镇陈王村精准扶贫工作队以“真扶贫、脱真贫”和“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用“硬碰硬”的作风,高标准落实扶贫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富强文明宜居新陈王打下坚实基础,涌现出一批批向付红军这样主动要求退出低保的脱贫致富户。


摸底排查,做好人口普查正式入户前期信息准备。

10月29日上午,记者跟随驻村工作队员走访付红军时,刚好碰到他正忙着前往毛桥湾村民家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前期摸底调查工作。

在拼搏中挑战命运

付红军,1971年1月生,应城市田店镇陈王村毛桥湾一名贫困户。

先前病中的付红军。

2001年,付红军患上了一种名曰“不死癌症”的免疫系统疾病——强直性脊椎炎,辗转全国各地耗资20余万元,也没能控制住病情。

从此,他失去了行走、弯腰、下蹲能力,瘫痪在床。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原本在村委会工作的妻子曾玲美,为给丈夫付红军治病,家中债台高筑,万般无奈下她只得忍泪撇下2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只身南下打工。

有几次,几近绝望的付红军曾准备自尽、了结生命。但想想两个奋斗中的孩子,理智的他,还是选择了挺住!

“靠着每年的微薄打工收入,勉强维持这个风雨飘摇的贫困之家的开支,但生活过得异常窘迫。”曾玲美说起当初的凄楚生活,仿佛鱼刺鲠喉。

“虽然泪水早已干涸,但我从未选择过放弃。”作为一米七几的汉子,付红军说,当初重病中的他,不仅要拖着残缺身体强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而且还要照料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做孩子们的精神支撑。“我是家庭的主心骨,是妻子孩子的魂,断绝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也不能断了家人的念想和希望。”

走健康路重燃希望

2015年,应城市水利和湖泊局扶贫工作队员第一时间敲开了付红军关闭8年的“心门”,他们将其纳入到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并着手为他解决身体上的病痛。

据应城市水利局驻村工作队队员王劲说,他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深圳慈善基金会,动员付红军前往深圳华侨医院做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共花费20余万元,由深圳市慈善基金会支付,付红军本人没有花一分钱。”

2017年,付红军在深圳市华侨医院做了两次手术,休养了1个月后,折磨他17年之久的病痛,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经常到付红军家走访,实地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

“先前,吃饭、大便只能站着解决……”付红军至今仍心有余悸地说,以前的他简直就是一个废人——经常卧病在床,既不能蹲也不能坐,生活不能自理。“手术后,能够下蹲、能够走路了,真的应该感谢工作队,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上的一切爱心人士!”

付红军家新建的新房。

一个下雨天,应城市委副书记田洪年带队上门走访慰问,亲眼目睹付红军居住的房屋四处漏雨、家徒四壁。他们迅速协商、现场办公,由扶贫办和民政部门共拿出7万元,帮助付红军建起一个三间的平房。党和政府的危房改造,温暖给力,让付红军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

用政策润春风甘霖

春节刚过,得知付红军两个孩子正为报名费发愁时,驻村工作队立即为他申请了教育扶贫资金,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位。

“我们先后为他的两个孩子申请了助学金;为他们一家4口申请了低保;为付红军本人申请了残疾补贴……”应城市水利和湖泊局驻陈王村工作队队员王劲说,将付红军纳入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后来他又成为了市领导的包保联系户。“有房能住、有事能干,通水通电通网络,他们家的生活正在大变样!”

手术刚刚能下床活动的付红军学会了自理和照料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在他尽心尽力的辅导下,2014年女儿考上长江大学,2015年儿子也考上了应城一中。


在驻村工作队员指导下,付红军(坐立者)用微机统计数据信息。

贫困户爱学习,工作队来支持。正当付红军为没有微机而苦恼时,工作队又筹资为他送去了一台电脑。很快,队员们主动担任他的免费“教师”,不仅教会了他打字,而且让其能熟练运用电脑。

付红军将“党员之家”牌匾挂在屋门口。

2019年10月18日,付红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经常教育一双儿女,要记住党的恩情,永远跟共产党走,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付红军正在整理人口普查和网格管理数据资料。

目前,付红军已被村委会聘为社区网格员。工作队又为他申请了公益性岗位。

今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前夕,他有幸成为电脑录入员,协同村干部和其他普查员一起开展微机数据资料录入。

付红军家庭喜获“自主脱贫示范户”称号。

付红军说,他的家庭现已真正意义上脱了贫,他强烈要求退出低保。2019年11月,付红军家庭被应城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授予“我脱贫、我光荣”自主脱贫示范户荣誉称号。

现如今,付红军的女儿付嘉维已是有着3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中公教育集团湖北基地担任讲师,每月工资1万余元,儿子今年也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

贴挂在付红军家中的“福”字和中国结,预示着家庭的团结幸福和美。

脱贫时刻念党恩,退出低保我光荣。因为付红军坚信——未来的日子,在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众人齐力划大桨,一定可以奔小康!

“狠抓产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因户施策扶志,狠抓党建工作引领,我们有信心和毅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应城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煜说,“我们工作队还要密切联系群众,把贫困户的事当自己的事办,只有这样他们的‘小心愿’才能逐步实现,棘手的矛盾和难办的问题方能迎刃而解!”

目前,该局还将加大产业扶持的发展力度,拟在应城市田店镇陈王村新建二期虾稻基地100亩,同时完善水利设施,挖塘修渠,吸引村组富余劳动力前往上岗就业,有效改善陈王村农业生产条件。让像付红军这样的贫困户能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应城市水利和湖泊局  应城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程国辉  特约记者:李俊勇  编审:应城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