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稻穗青青蛙声鸣 天鹅凼里叙扶贫

09-14 08:59   记者:艾聪衡

记者:艾聪衡 

这几天,天气异常炎热,骄阳似火,但还是有不少商贩来到天鹅镇北咀村青蛙养殖基地询价订货,蛙稻田边热闹非凡,蛙声、人声汇成一片。

天鹅镇北咀村青蛙养殖基地,是应城市第二高级中学扶贫队引进的一个产业扶贫项目。这个产业的特点是:蛙稻共生,既能够产出生态的稻谷,又能够养殖出美味的生态蛙,为当地群众增收创造了条件。

天鹅镇北咀村扶贫工作队 队长 江贵民:我从接受精准扶贫驻村工作以来,我通过广泛的调研,发现我们这个村,传统农业收益甚微。后来,我到天门、潜江去考察了一下,发现那边有一个很好的项目,那就是蛙稻种植技术,这种技术完全和传统农业是不一样的,它既能够产生生态的稻谷,同时又得到了美味的生态蛙。这种技术引进了以后,我们通过产业带动,既能够提高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又为农业提供了新的模式。

蛙稻共生这种养殖模式,在我市也是首次出现。没有一个好的前期经验,在培养过程中,扶贫队也遇到了很多难题。蛙苗存活率不高,田间管理不到位,成蛙“逃逸”率高等一系列的问题,给扶贫队提出一个不小的难题。

天鹅镇北咀村扶贫工作队 队长 江贵民:我们主要是通过学习,一个是向我们有一定经验的潜江、天门这些有养殖经验的技术人员或是专家进行学习,把他们的技术引进过来,同时我们通过网络和其他的同级学习,学习班学习,这样既有理论知识,同时我们又通过实践,来摸索出一整套蛙稻的种植技术,目前这个技术我们觉的是非常成熟的。

解决了技术难题,选种则是挡在扶贫队面前的又一难题。市面上,有许多的蛙类品种可以饲养,哪一种更适合北咀村呢?经过多方考察,黑斑蛙这一品种进入扶贫队的视野中。

天鹅镇北咀村扶贫工作队 队长 江贵民:这种青蛙的学名叫黑斑蛙,就是我们传统老百姓知道的青蛙,这种青蛙肉质鲜美。野生的是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是不允许食用的和捕捉的。但是这种蛙,通过林业部门审批认证以后,可以饲养可以销售,这样既能够提供一种美味佳肴,同时又能够为我们当地的农民增资。

对此,工作队抓住商机将水稻和青蛙混种混养,既向市场提供生态稻田蛙,又提供绿色有机稻米,一箭双雕。下一步,扶贫队还准备将产品推向电商平台,打破传统销售模式,同时利用自身掌握的养殖技术向农户推广,把这项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向周边辐射,帮助更多的人能够早日脱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