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味道》第二期 冬季温补“三宝”

01-23 16:45  

《应城·味道》冬季温补“三宝”: 莲藕、财鱼、鸭子煲

提要:跋山涉水,只为寻找最新鲜的食材(同期声:这个藕关键是粉,炖出来后就跟那个板栗一样香、好吃;同期声:这个就是应城当地的麻鸭,鸭厂里面喂的吃饲料的鸭子不行);精雕细琢,只为呈现最地道的美味(同期声:这个鸭子中老年人吃,包括年轻人吃,因为冬天冷火气大,它这个是温补的,降火气的;同期声:财鱼焖藕也是我们应城的一道老菜,挺好吃的)。冬季来临,如何吃得健康又滋补,五谷杂粮土菜馆的董师傅和您一起探寻:适合冬季温补的三样美食。

关嫦现场主持:应城素有江汉鱼米之乡的美誉,这里莲藕成片,鱼鸭丰富。创造美味佳肴的第一步当然是选购最新鲜的食材,在这样一个冬日的早晨,就让我们沐浴着暖阳,开启属于我们的美食之旅吧。

从应城城区驱车约19公里,来到三县搭界的交通要道长江埠街道办事处。在路口,我们找到了湖北白湖莲藕贸易有限公司,这里选购的都是郎君等乡镇及周边县市区的优质莲藕。满是泥土的莲藕通过清洗、包装、上车等工序,主要销往广州、海南等地区。今年65岁的老板樊桃元告诉我们,高峰期每天的莲藕销量能达到近17、8万斤,平时的销量也有近10万斤。

同期声 湖北白湖莲藕贸易有限公司 负责人 樊桃元

(樊总请您介绍一下,咱们这个藕它有哪些特点?)

生藕脆,熟藕粉,我们这是正宗的白湖莲藕,白湖莲藕的产地就是应城市白湖老公社。

“药膳鸭汤、滋补美味”,而要做好这道冬季滋补当家菜,一定要选用应城本地的麻鸭。麻鸭因羽毛形似麻雀羽而得名,用来炖汤最是皮薄肉嫩、味道香醇。我们来到应城南部湖区天鹅镇,这里沃野平畴,养殖业发达,农家院户里散养的土麻鸭毛色鲜亮,体型匀称,正在林间草丛里悠闲的散步、嘻戏。

同期声 应城市五谷杂粮土菜馆 老板兼厨师 董新山

这个鸭子就是生蛋的那种鸭子,鸭场里面的那种鸭子肉质不行。一般是家里养的,吃谷物的,一般四到五斤重,就这个鸭子做我们的养生鸭,是挺好的。(它的肉质是怎样的?)它的肉质结、好吃,鸭场里的鸭子肉质粗糙不好吃。

走进美食,是无心之选,而醉心美食则是兴之所至。今年45岁的董新山曾在应城宾馆做了十年的大厨,也曾四海漂泊,到广州、上海、四川等地做餐饮生意。而无论在哪里,他都以做湖北菜系为主。他做的应城土菜,也曾让许多漂泊异乡的游子忆起了家的味道。2008年他回家乡创办了五谷杂粮土菜馆,地道的应城菜让很多食客赞不绝口。

同期声 应城市五谷杂粮土菜馆 老板兼厨师 董新山

叶落归根,在外打拼多年,我依然忘记不了家乡的味道。于是我就回到老家在应城开了一家五谷杂粮土菜馆,快十年了,生意也不错。

将应城本地麻鸭,杀鸭去毛清洗去头尾,盛入竹篱,放入高压锅内,加入党参、枸杞、麦冬、红枣等滋补食材,再加入各种调料及董氏秘制酱料,中火炖40分钟,装入砂锅内,配以应城本地热干面,喝汤食肉吃面,自是一绝。

同期声 食客 朱先生

他这个鸭子肥而不腻,汤也是原汁原料,它有自己的独家配方,酱汁酱料,平常我们吃时还可以下些热干面啊青菜进去,味道都蛮好。

“财鱼焖藕,吃了莫走”,相传“财鱼焖藕”一菜起源于湖北蔡甸,是挖藕老板为挽留外地挖藕能手,现编出来的“渔家菜”,因鱼肉鲜嫩,藕块软烂而迅速在民间流传开来。将一斤到一斤半之间的新鲜野财鱼两边去刺,去头剖开后切成一寸长的条。将莲藕切块,用盐腌制15分钟后,同五花肉一起放入高压锅内压制6分钟。再将财鱼用淀粉浆好,过开水后,倒入藕汤里,勾芡、收汁、起锅,色味俱佳的财鱼焖藕就新鲜出锅了。

同期声 应城市五谷杂粮土菜馆 老板兼厨师 董新山

冬天要吃藕嘛,特别是女人离不开藕的,财鱼焖藕也是我们应城的一道老菜,挺好吃的。藕特别粉嫩,财鱼是人哪里有伤疤什么的,吃了后好得特别快。

广袤的江汉平原赋予了这片土地千滋百味,勤劳智慧的江汉人民又让这些传统美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莫问客从何处来,举杯提箸展笑颜。

同期声 应城市五谷杂粮土菜馆 老板兼厨师 董新山

我们应城当地物产丰富,食材也新鲜,应城是湖北的鱼米之乡,应城人好吃也会吃,尤其是在外漂泊的人,如果能吃到一口地道的湖北菜,就能勾起浓浓的乡愁,这个饭食文化也是跨越千山万水,永远阻隔不了的。

关嫦现场主持:有人说,当我们品味美食时,我们是在品味爱、童年、回忆以及喜悦,在这样一个冬日,约上三五好友,喝上一碗醇正的鸭汤,吃上几片嫩滑的财鱼,这才是属于冬天的温暖的味道。


相关阅读